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资料图片:2008年4月15日,温家宝在听取与会的基层群众代表发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11日、15日在北京分别主持召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全社会普遍关注的一件大事。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14日发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

  公告称,为建立和完善适合中国国情的医药卫生体制,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不断提高全国人民的健康水平,按照国务院的工作部署,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在深入调研、集思广益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了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分六个部分,共二十四节,集中体现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始终贯穿公共医疗卫生公益性这条主线,既注重顶层设计,比较系统地提出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方向、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措施,强调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又立足当前,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着手,提出了近期抓好的五项改革。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的方针,积极探索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基本原则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坚持立足国情,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体制;坚持公平效率统一,实行政府主导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结合;坚持统筹兼顾,把完善制度体系与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主要任务是,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努力建立协调统一的医药卫生管理体制、高效规范的医药卫生机构运行机制、政府主导的多元卫生投入机制、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严格有效的医药卫生监管体制、可持续发展的医药卫生科技创新机制和人才保障机制、实用共享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建立健全医药卫生法律制度。近期五项重点改革是,加快推进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公告称,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10月14日至11月14日,信函请寄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办公室(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59号新华大厦18号信箱,邮编:100045);传真请发至:( 010)88653150;网络邮件请登录:http://shs.ndrc.gov.cn/yg。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6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8-11-08 13:41:23 就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评论
我认为,老百姓在看病上要得到真正的实惠就必须实行医药分家。解除医生的顾虑,医院公立,降低药品零售价格,政府多方投入。

网友 镜子 于2008-11-01 16:34:58 就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评论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今天,要想让老百姓感觉到看的起病,看病又不贵,只有政府出面买单让医院成为公益事业的医院;而不是市场经济的商品。 医生治病如果是商品的话,那么就应该按照商品经济等价交换的原则办事。即:在同样的地区、同样的条件下一个医生看一个病人与一个工程师修理一台机器、一台设备、一部汽车一样,都是用自己的知识、用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经验去完成的;而医生的收入比得过修理汽车的吗?比得过修理电脑的吗?难道说人的生命还不如一部汽车、一台电脑吗?汽车坏了修不好没事,你照样要付修理费、你也不会去状告修理汽车的;但是医生要是没有把病人治好了,就会面对被挨打、面对被状告的可能。 医生是个很神圣的职业,是人类生命的守护神,并且也是一个高技术高风险的职业。大家想一想国家培养一个医生需要五年,病人还不一定买账;而一个修理汽车的或者是修理电脑的需要学五年吗?一个医生在学习期间甚至在工作岗位上还要不断的学习、考试、竞级直至一生。而一个修理工需要吗?国家不给钱,叫医生自己去闯市场、自己去挣钱来养家糊口。医生也是人,医生也有七情六欲,为什么老是认为医生拿了多少多少钱,难道不应该吗?看一看别的行业,有那一个行业挣钱比医生辛苦?不要没有良心啊!

网友 莹莹 于2008-11-01 16:25:24 就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评论
在市场经济的今天,要想让老百姓感觉到看的起病,看病又不贵,只有政府出面买单,让医院成为公益事业的医院;而不是市场经济的商品。医生治病如果是商品的话,那么就应该按照商品经济等价交换的原则办事。即:在同样的地区、同样的条件下一个医生看一个病人与一个工程师修理一台机器、一台设备、一部汽车一样,都是用自己的知识、用自己的智慧、用自己的经验去完成的;而医生的收入比得过修理汽车的吗?比得过修理电脑的吗?难道说人的生命还不如一部汽车、一台电脑吗?汽车坏了修不好没事,你照样要付修理费、你也不会去状告修理汽车的;但是医生要是没有把病人治好了,就会面对被挨打、面对被状告的可能。医生是个很神圣的职业,是人类生命的守护神,并且也是一个高技术高风险的职业。大家想一想国家培养一个医生需要五年,病人还不一定买账;而一个修理汽车的或者是修理电脑的需要学五年吗?一个医生在学习期间甚至在工作岗位上还要不断的学习、考试、竞级直至一生吗?而一个修理工需要吗?国家不给钱,叫医生自己去闯市场、自己去挣钱来养家糊口。医生也是人,医生也有七情六欲,为什么老是认为医生拿了多少多少钱,难道不应该吗?看一看别的行业,有那一个行业挣钱比医生辛苦?不要没有良心啊!

网友 于2008-11-01 14:42:41 就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评论
制定卫生方案者们看看!!!!! 现在救死扶伤才能叫叫口号了,医务人员待遇低,任务重,风险大,拿什么救死扶伤,没有几个会空的肚子救死扶伤吧?我看方案好多都是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事多一点,才见要大量降低收费,给老百姓看的起病,看病又不贵,可是增加医务人员待遇保障方案在哪里呢?政府只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吗?没有医务人员待遇保障的方案,这样的方案会是一个好的方案吗?这样的医改注定是要失败的,医改是做老百姓看的,医改内容空空,看的看不懂,叫什么医改方案· 只有医疗卫生单位收支两条线,政府加大投入,2·提高医疗卫生人员待遇,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待遇,不能低于公务员待遇。3·形成医疗纠纷处理的长效机制,降低医疗风险。这样才能促进医学发展,医改才能成功,要全是空话,真正的实处落在哪里呢?保障医生的收入,尤其是基层以及一线医生的收入。价格放宽,明明是同样的药,在医院的价格就是贵,而且是国家规定的,真的不知道什么意思,一方面说要解决看病贵的问题,一方面国家自己又把价格定的这么高,在医患关系这么紧张的今天这样的局面无疑是加剧了这一现状啊 还是改不了看病难,看病贵! 上级,领导们!!!!!看看吧考虑 考虑吧!!!!!!!!!!!

网友 莹莹 于2008-10-30 17:25:31 就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评论
要想解决看病贵、看病难,是否可以考虑一下基层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多充实一些民族医药事业,即我国的中医药事业,给他们以国家公务员的待遇,让他们真心实意的,没有后顾之忧的为基层老百姓看病。不与效益挂钩、只考核业绩(政绩),让一些有真才实学的老中医出来、名正言顺的为老百姓看病。 因为我们的国家老年人多、慢性病多(不是战争年代);用西医的办法做检查,用中医的方法去治疗,即为老百姓省钱、又不会耽误病情。你们说是不是?

网友 莹莹 于2008-10-30 17:25:28 就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评论
要想解决看病贵、看病难,是否可以考虑一下基层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多充实一些民族医药事业,即我国的中医药事业,给他们以国家公务员的待遇,让他们真心实意的,没有后顾之忧的为基层老百姓看病。不与效益挂钩、只考核业绩(政绩),让一些有真才实学的老中医出来、名正言顺的为老百姓看病。 因为我们的国家老年人多、慢性病多(不是战争年代);用西医的办法做检查,用中医的方法去治疗,即为老百姓省钱、又不会耽误病情。你们说是不是?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新医改透露的“新”动向--专家解读医改意见亮点
·我国将建多元卫生投入机制
·医改方案的决策过程其实是一笔更大的财富
·新医改方案终现"真容" "四梁八柱"撑起基本医疗保障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