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医改不能只在公立医院兜圈子

  国家发改委网站14日全文公布《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新医改方案以维护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公益性质为核心,逐步建立规范、科学、高效、有序的医药卫生机构运行机制。(10月14日新华网)

  承担医疗卫生服务功能,有公立医院、非营利性医院,还应有非公立医院、营利性医院,两者都是医疗体系中的一部分。因此在新医改方案中,关于非公立医院、营利性医院的改革也同样重要。

  目前我国医疗卫生行业的问题在于,公立医院在以往的医疗改革中,一边因其公益性而享受着国家公共财政的补贴,一边因其市场性而鼓励医职人员进行福利创收。正是公立医院的这种“公私同体”,才造成公众看病贵、看病难等诸多问题。

  在新一轮的医疗改革中,公立医院回归其公益属性是必然的。但问题是,医疗卫生服务中的市场化部分如何合理引导?我们如何保证公立医院在获得国家公共财政补贴后,不再咬着原来的市场化福利创收不放?

  医改行业的问题不全在于市场化,而在于公立医院的市场化,造成公立医院“公私同体”——营利与非营利两制并存。公立医院是解决所有居民的医疗保障问题的,既不排斥富人看病,更要满足穷人的就医需求。而那些非公立医院、营利性医院,则完全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满足特殊人群的需要。这样既可以减轻公立医院的医疗保障压力,节约公共医疗资源,又使公立医院能更好地服务于那些需要公共医疗资源的人。

  需要说明的是,医疗改革统筹兼顾非公立医院和营利性医院,并不是将其纳入医疗改革,使其性质公益化,而是把它们放在整个医疗改革大局中来考虑;通过税收等政策对其进行合理引导,使非公立医院、营利性医院协调发展,成为医疗服务市场化部分的主体。

  总之,医疗卫生改革必须打破传统框框,实现医疗服务系统的多元化和多层次化。既要有公立医院,又要有非公立医院,既要有非营利性医院,又要有营利性医院。医疗卫生改革不能只在公立医院、非营利性医院的框框中转圈子。否则,既会影响到医疗保险对象的医疗需求,也无法满足高收入阶层的高水平医疗保障需求,更会因此使医疗行业的发展缺乏必要的市场动力。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卫生部明确从实际出发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卫生部:深化医改助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
·中国建立健全医药卫生法律制度 加快中医药立法
·《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