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医改的民意怎样才能不被虚置

  昨天,发改委全文公布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征求意见。提出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到2020年,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建立,普遍建立比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比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来为公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据10月14日新华社)

  这些年来,有关中国医药卫生领域显现出来的沉疴痼疾,其实早已明确指出了中国式医改成为难题的本质。为什么既往医改在面对城乡二元结构时,总是表现得那么难以走向“共融”?为什么此前相关医疗保障的制度设计,总会考虑把农民工这样的“边缘群体”割裂开来?说到底,要让中国式医改最终合理正当,就必须斩断一些“特殊利益之手”,就必须从根本上实现还权于民,还利于民。

  现在,发改委在公布这个医改征求意见稿时,仍在强调,将继续向公众征求意见,来使最终医改的制度文本更为科学合理。其实,关于医改的民意征集,早就进行了许多年了;关于医改的症结所在,专家学者也都指得太清楚了。在形成正式制度文本的最后关头,我们真诚希望,相关部门对民意能够做到真正的尊重。那就是,征求民意不能成为形式,不能对那些触及到一些部门利益的意见进行屏蔽,更不能对那些代表特殊利益集团的意见进行偏袒。否则的话,即便是到了2020年,代表公共利益的医改也只是纸上画饼。

  中国医改是一个涉及民生的系统性工程,要解决与医疗服务相关的公平、均衡与效率等等问题,来使医疗卫生服务保质保量地提供,来真正保障其公益性,现在,在民意参与博弈方面,就绝不能是一种简单姿态,而必须真正做实做透,这是弥合医改方案的制度缺陷,使医改经得住实践检验的保证。而此前,有关民意听证的教训告诉我们,正是因为缺乏这样的公开透明,才使得打着尊重民意旗号的听证,经常变得逢听必涨,进而为特殊利益集团代言。

  因此,在医改正式文本出台的最后日子里,要征求公正而不被虚置的民意,就必须让这些意见博弈在公开的平台上,得以充分进行。而博弈是否充分,是否公开,是否会被权力之手挟持,是否会被利益之手捆绑,决策者是否真正尊重了公民权利,这一切的结果,只有处于一个公开透明的环境下,公众才能真正明白与确认。而作为社会公共品存在的医疗服务,要真正以民生福祉为核心诉求,以公共利益为价值指归,也必须让公众相信,他们的民意没有被虚置。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期待一个通俗版的医改方案
·新医改方案要让百姓看得懂
·新医改不能只在公立医院兜圈子
·卫生部明确从实际出发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