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记忆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后第一家个体饭馆:从4张桌到20张

    年纪大了,腿脚也不灵便,刘桂仙隔天到餐厅一次。每次来,都坐门口的那张桌子,客人来了方便张罗。28年守业之道,识字有限的刘桂仙以家常话做了总结:做菜要实心眼,创新要用心眼,待客要真心眼,对伙计要好心眼,管理要多心眼。

    一九八○年开业时的老照片。不少人排队吃饭,不少人来看热闹。刘桂仙和老伴从那时起就忙了起来,这一忙就是二十八年。

    

     这块儿牌子挂了28年。

  28年前的一天,北京东城区翠花胡同里突然排起了长队,改革开放后中国的第一家个体饭馆——悦宾饭馆开业了。人们常说“酒香不怕巷子深”,28年后的今天,“悦宾”仍然在忙碌地接待着八方食客。当记者下午1点钟到达这里的时候,仍然等待了20分钟才有位子,而且是和别人合用一张桌……

  就为了那一张“营业执照”

  创业初期的艰辛恐怕是今天的人很难能体会的。在那个特殊的年代,“文革”刚刚过去,中国社会一切百废待兴,私营经济仅处于萌芽状态。很多人其实都在观望,等待着有人走出第一步,而刘桂仙就是那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为什么想开饭馆?刘桂仙形容那时候“家里连被子都不够盖,真是穷怕了”。“一人一床被子”就是她30年前最大的愿望。另一个原因是,刘桂仙从20多岁时就给一位首长做小灶,老伴郭培基年轻的时候也曾在北京饭店当厨师,后来一直在内燃机厂作炊事员,两个人都做得一手好菜。“我有这手艺,为啥不开个饭馆呢?”刘桂仙心想。

  她回忆道:“听说开饭馆要办执照,我就找到了东城区工商局。我一进去,工作人员听我说明了来意都哈哈大笑,人家说‘你来想办这个照,可是我们这没有政策,没有文件,也没有先例,你这个照我们没法给你办,不能开,也不敢开这个头。’但为了家里的生活也为了我几个孩子,我还得开这个饭馆。所以从那开始,我就天天往工商局跑,每天早上去晚上回来,软磨硬泡,同样的一番话不知道说了多少遍,当时我就下了个决心,一定得把这个营业执照给跑下来!”

  就这样,一个多月过去了。时间长了,人家都叫她“怪人”,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有这么个“怪人”为了开饭馆天天往工商局跑。有一天,她的执著终于有了回报。也许是因为媒体的报道与关注,也许是她的坚持让人感动,工商局终于同意她“先斩后奏”先开饭馆,之后再发执照。就这样,饭馆开张了。

  70多家使馆的老外爱吃我的菜

  开业时的“悦宾”,一间窄房,4张桌子,一个处理的雪花牌冰箱,一个煤球炉和十几个板凳,这就是饭馆的全部家当,连个大点的炒勺都没有,就用家里原来做饭的家什。因为郭培基当时还在内燃机厂上班,头一两个月里里外外就只有刘桂仙一人。

  执照的事解决了,可在那个买啥都需要票证的时代,开饭馆所需的粮、油、蛋、菜怎么解决?最初的几个月,刘桂仙为了买到做菜用的食材,几乎跑遍了北京周边,包括河北的高碑店,天津的三河县、宝坻县等地方的集市,还有马路上,道边上,河边上,凡是卖东西的都不放过,鸡、鸭、鱼、肉、甲鱼、大虾,有什么买什么。“外国人可爱吃了,人们都好奇地问我,哪弄来这么多好吃的东西?”刘桂仙笑着说。

  那个年头,中国北京开了一家私营饭馆,在国内外都是爆炸性的新闻。饭馆开业之初,仅夫妻俩接待的各国记者就有百人之多。刘桂仙和郭培基几乎是那个年代见过老外最多的人。

  “为了推广饭馆,美国大使馆还做了很大贡献。”郭培基连比画带笑地对记者说,“那时候,美国人特地做了一张很大的‘名片’,上面印着从使馆区到东城区翠花胡同的地图,然后发给其他大使馆。”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悦宾饭馆”的大名在北京外国人圈子里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驻北京的这100多家大使馆,没一家不来的,其中70多家使馆的老外还是我们店里的常客呢!”谈到这些年接待了多少外国客人,夫妇俩备感自豪。

  至于“悦宾”的菜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刘桂仙总结了4个字——“真材实料”。郭培基一谈起菜来就滔滔不绝:“要说咱悦宾的菜,我不敢说比别人就强,但是跟别人家的就是不一样。就拿炒肉丝来说,第一‘闻着香’,第二‘品相好’,第三,‘您大口吃,吃饱了还不腻,吃完了以后睡觉打饱嗝返出来的味儿它都是香的!’”

  28年变化看今昔

  今天的悦宾饭馆,4张桌子变成了20张,10平方米的平房变成了姊妹店,桌椅板凳、冰箱冰柜、厨房用具也早已换了好几拨,但不变的还是老两口忙碌的身影。

  赶上了好时代,开了这中国第一家私营餐馆,刘桂仙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回想当年,自1980年“悦宾”开张后,不到一年,刘桂仙一家就已经是令人羡慕的“万元户”了,成为改革开放后率先富裕起来的人之一。但第一年也是最艰苦的一年。为了饭馆的开张,刘桂仙把原来住的房间都腾出来做了店面,而自己一家人不得不在房顶上搭个棚子睡觉,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年。之后的两三年,刘桂仙用赚来的钱在距离“悦宾”不远的胡同里买下了新的店面,于是姊妹店“悦仙”开张了,一直持续到今天。几年间,刘桂仙为几个孩子都买了房,自己一家也搬到了北京小汤山附近的一处宽敞、舒适的四合院里,用刘桂仙的话说,她“很知足了。”

  也许有人还记得,在饭馆开业之初,“悦宾”的老招牌上曾写着“价便宜而物美味鲜香而浓厚”这12个字,这是当年郭培基为饭馆所写的。可惜随着之后饭馆的几次翻新和装修,这幅字已经不见了。但是,在老照片中依稀可见的这12个字则永远留在了食客们的心中。如今,“悦宾”已经度过了整整28个春秋,在风雨中见证了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时至今日,饭馆的生意依然不减当年,每天的客人络绎不绝,人们不禁感叹,在市场经济已经逐渐成熟、竞争愈加激烈的中国社会,一家小小的私营饭馆却能越办越红火,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记者张东伟文郝青摄影)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中国电影展2008--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影展" 开幕
·专访陈大江: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令人钦佩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房地产商的海南记忆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