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八八战略"到"两创" 浙江经济三十年传奇

  开栏的话: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吹响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30年来,浙江人民用勤劳、智慧和汗水挥写了一个个创举,绘就了一幅幅绚丽画卷。省委、省政府不断总结浙江人民探索实践经验,不断深化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走出了一条浙江特点的经济社会发展之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本报今起开设《经典浙江——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专栏,敬请垂注。

  改革开放30年,“浙江传奇”30年。

  乡镇企业、民营经济、块状特色、专业市场、城市化、生态省建设、新农村建设、自主创新……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而出现的这些“关键词”,折射出一条鲜明而辉煌的主线:30年来,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浙江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创了一条具有浙江特点的发展新路子。

  辉煌成就举世瞩目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回首30年,浙江人有着太多的美好记忆:

  ——坚持推进市场化改革,放手发展民营经济,积极探索公有制有效实现形式,不断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形成了多种所有制经济相得益彰、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30年来,我省生产总值实现了年均增长13.2%的速度。2007年,人均生产总值接近5000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574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8265元。

  ——坚持推进农村工业化,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积极培育块状经济,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经济发展优势。目前,我省县域经济的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达到了70%。

  ——坚持推进市场建设,大力发展专业商品市场,积极培育生产要素市场,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不断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形成了原材料和产品市场两头在外的发展格局。2007年,商品交易市场成交额9325亿元。

  ——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强区域经济协作,促进“走出去”、“引进来”,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格局。30年来,我省出口总额从0.52亿美元增加到1283亿美元。

  ——坚持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大力推进农村小城镇建设,积极实施城市化战略,联动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形成了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格局。2007年我省城市化率达到57.2%。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国内外专家学者纷纷探究浙江率先发展的“成长基因”。

  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省委提出,认真总结和借鉴过去的发展经验,对于我们谋划未来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浙江人民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积极建设“平安浙江”、文化大省和“法治浙江”,大力实施“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全面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经济社会逐步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改革开放30年,我省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探索科学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学破解“成长烦恼”

  30年风雨兼程,30年克难攻坚,30年超越自我。

  回眸浙江3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就是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日益深化的过程,是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日益增强的过程,是谋划又好又快发展的方略日益成熟的过程。

 [1] [2] 下一页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8-12-03 13:21:31 就 从"八八战略"到"两创" 浙江经济三十年传奇 评论
我是浙江人,我自豪!也要为美好的浙江努力!

网友 于2008-11-01 21:52:49 就 从"八八战略"到"两创" 浙江经济三十年传奇 评论
浙江人民为之感到自豪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