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杨振宁携妻翁帆在昆明畅谈物理学的诱惑

 

    11月1日,云南师范大学在昆举行纪念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活动。云南师范大学的前身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1950年,国立昆明师范学院更名为昆明师范学院,1984年更名为云南师范大学。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汝为等西南联大校友,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代表出席了今日庆典大会。图为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携妻翁帆参加纪念活动。 中新社发 刘子倩 摄

  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今日在此间举行的科技大讲坛上表示,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喜欢学习物理,强求孩子去学他们不喜欢的东西是极不明智的。

  杨振宁是在回答一位中学物理教师关于如今学生对物理不感兴趣的问题时作上述表述的。

  杨振宁此次赴昆参加了纪念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七十周年的系列活动,同时受邀作了题为“物理学的诱惑”的演讲。他选择了法拉第带领人类走入电的时代、麦克斯韦把人类带入电磁波通信时代、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的发现和验证过程等几个近现代物理学发展中的重大事件作为切入点,向现场九百余名听众讲述物理学在推动人类进步方面的贡献。

  此外,杨振宁还介绍了著名女科学家吴健雄及其科研成就,称她在其研究领域中独具慧眼,她穷追不舍的精神和强烈的好奇心令人感佩,同时也为其终身未获诺贝尔奖而深感惋惜。

  在谈及现今中国教育时,他指出,许多人认为美国教育如何先进,而并未看到美国教育失败之处。“美国有不止三分之一的学生在还没有念完中学时就不念了,而许多美国校长来中国考察最羡慕的事情就是中国的学生都很自觉地继续读书。”

  “我们应该继续发挥中国教育的长处,并对不足之处进行改进,更重要的是要警惕美国教育极端自由的做法。”

  杨振宁最后说,不喜欢物理不能强求,但每个人有必要对数学和物理学精神有所了解和领悟。

我来说两句: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著名科学家杨振宁——亲历中国走上幸福路
·杨振宁:没遇到翁帆也会再婚
·苏荣会见杨振宁 共话江西将军雕塑园
·杨振宁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得益于政府政策和传统文化
·马英九夫妇宴请院士 杨振宁携娇妻翁帆出席(图)
·杨振宁回顾一生:和李政道决裂是最大遗憾
·杨振宁称与妻子有代沟 赞成翁帆在其去世后再婚
·杨振宁演讲:研究离不开眼光、坚持与能力三要素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