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财政部专家:燃油税推出阻力主要是人员安置

  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说,正抓紧研究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燃油税费改革问题。燃油税改革时机是否成熟?过桥费、过路费能否取消?收费人员安置是否成问题?部门利益如何协调?围绕着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

  关于改革时机

  机会错失要再等好多年

  对于时机问题,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关于燃油税已经没有太多需要探讨的地方。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下跌,目前是推出燃油税的好时机,推出阻力主要在于交通部门的人员安置等方面。

  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安体富教授则认为,之前一直高企的油价给燃油税的开征制造了很多困难,但目前国际油价从147美元一路跌至50美元,因此这是一次时不再来的机会,加上国内CPI增幅继续回落,“放弃这个机会,下一次可能又要等上好多年。”

  和两位专家看法不同,东方油气网首席分析师钟健则持保守看法。钟健认为,燃油税开征的必要性早已达成了共识,迟迟没有开征也不是国际油价太高的问题,“关键的问题是,燃油税种的开征会程度不同地对相关经济活动产生连带影响。”关于过桥费、过路费

  取消的阻力很大

  “从燃油税改革的本质而言,过桥费和过路费应该在开征燃油税后同步取消。”长期研究燃油税改革的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如此认为。

  吴力波指出,燃油税改革是推动成品油市场化改革的前提条件,要让定价机制走向市场并最终完全放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税研究中心张斌则表示,燃油税取代养路费的执行需要很多细则完善,如果再取消过桥费和过路费,可能面临更大的问题。关于人员安置

  相信政府一定考虑到了

  养路费的取消必然涉及到养路费征收人员的安置问题,而如果撤销政府还贷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点,那同样牵涉到收费站点工作人员的安置问题。“相关人员安置是一大困难,但不能成为阻碍改革的一种借口。”安体富表示,政府如果开征燃油税,一定会做很多前期调研准备工作,相信人员的安置会成为政府部门考虑的一个方面。

  关于部门利益协调

  矛盾客观存在,需要勇气

  过路费、过桥费的征收部门隶属交通部,而燃油税缴纳则直接涉及财税部,开征燃油税必然会涉及到部门之间的利益协调。

  钟健告诉记者,目前路桥收费是由公路监管部门收取的,收费所得中相当一部分要归入地方政府,一些地方路桥更是由企业、个人投资兴建,燃油税改革后,这笔钱将上缴国家财政,势必影响地方政府利益,同时也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回报。

  另外,由于燃油的消耗不仅涉及有车一族,也涉及公共交通以及其他以燃油为原料的产业和部门,燃油税的开征,一定会对这些产业和部门产生连锁反应,并对经济的运行产生重大的影响。怎样妥当调节这些正当利益才是能否开征的关键问题。

  安体富则认为,虽然种种矛盾客观存在,但一项改革的进行,必须需要一定的勇气,燃油税的开征与否、何时开征都与政府的决心有关。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4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121 于2008-11-25 22:00:11 就 财政部专家:燃油税推出阻力主要是人员安置 评论
这就要考验政府关注民生,以人为本的政策了!

网友 于2008-11-25 15:57:15 就 财政部专家:燃油税推出阻力主要是人员安置 评论
中国几百万企业职工下岗有谁这么关心过,不都是自谋生路吗.难道企业工人都是后娘养的吗.

网友 于2008-11-25 13:30:13 就 财政部专家:燃油税推出阻力主要是人员安置 评论
统统让他失也,这些作威作福的家伙

网友 于2008-11-25 11:49:42 就 财政部专家:燃油税推出阻力主要是人员安置 评论
以前有那么多国有企业职工下岗几百多万,都没有发生什么事,交通部门吃国家饭这么多年了 ,下岗有什么事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