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记忆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30年:物资匮乏的岁月 粮票曾是无价宝

  贩卖粮票属于“投机倒把”

  在上世纪80年代,贩卖粮票是“投机倒把”行为,被抓住了要判刑的。有一次,我们乡政府根据群众的举报,抓住了一个贩卖粮票的年轻人。刚被抓住,那个年轻人就支支吾吾说要上厕所。没办法,这个要求我们不能不满足,可我还是觉得很蹊跷。等他从厕所出来后,我就马上进去查看:发现在角落里有一个一拳大的洞。我把手伸进去一探,一包塞得紧紧实实的粮票就被我摸出来了!后来那个年轻人就因“投机倒把”罪坐了牢。“我也是被生活所迫啊!”他后来很绝望地说了这句话,其实也让我们感到心酸和无奈。

  谁要是不慎丢失了粮票,那是不得了的事,其严重性绝不亚于今天的钱包被偷。每次上粮店买大米时,口袋中的粮票要像宝贝一样小心看管。一不当心丢了,岂不要了全家人的命?

  一次,家里来了小偷。回家后,我发现整个家已经被翻得一片狼藉。当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去看积攒下的粮票还在不在。那时,家里惟一的一本存折里只存了十几块钱。积攒的粮票多而钱少,大概是那时大部分家庭普遍的财务状况。

  没有粮票寸步难行

  我们那时候发的粮票基本都是市内流通的粮票,因此,如果出差办事,就要持单位介绍信去粮店,把当地的粮票换成全国粮票,才能在外地买到吃的。出远门前去换粮票在当时寻常得就和往旅行袋里装上换洗衣服、牙膏牙刷一样,谁都不会忘。偶尔有马大哈忘了这一程序,也不得不去火车站退票改期,换完粮票再走。粮票的重要性就跟钱一样。

  而当时只有城镇居民按月是供给粮票的,没有粮票的农民要去外地怎么办呢?他们只能拿粮食去粮食部门换取等量的粮票,然后拿着粮票到外地的国营饭店买饭吃。

  那时候没有粮票真的寸步难行。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带一些工人去杭州培训,可大多数人都没有能在杭州使用的粮票,大家只得相互调剂凑合一下。有的工人几天不吃饭,靠6分钱一碗的粉丝充饥。被杭州当地工厂的领导知道后,动员厂里职工把一部分粮票捐出来,当大家拿到粮票的那一刹那,眼泪都止不住地流下来。这在当时,真的就是救命的粮票呀!

  手里有票买东西还得排队

  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票,但物资供应紧张的时候,买东西还是要排很长的队,东西也没什么挑选余地。哪像现在的商场超市,要什么有什么,还拼了命地促销,那时候卖米卖肉的人很牛的。

  后来日子好起来,市面上东西也多起来了,“黑市”也光明正大起来,人们开始拿钱从“黑市”买东西。1993年以后,粮票停止使用了。买东西,有钱就行。

  现在的年轻人看到这些票证,都觉得不可思议,想像不出那种凭票供应的日子。他们现在每人都有好几张卡:银行卡、超市消费卡、饭卡、公交卡……刷来刷去的,不要太潇洒哦!。

  遥想当年

  如此风光

  我是一张小小的全国通用粮票,虽然出生时印制精良,但这么多年过去,我也上了年纪,脸上沾染了些灰黄的污渍。

  现在的孩子们都不认识我,有一次,一个小朋友在抽屉里看到我,好奇地问他爷爷:“怎么有长得这么小的人民币呀?”

  我当时有些伤心,想当年,谁不认识我啊!

  可是上了点年纪的人看到我会感到内心深处的触动。看到我,就像看到了阔别已久的老朋友。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月里,我曾在他们的生活中扮演过特殊而重要的角色。

  物资极度匮乏的年代,我们家族里,出过很多异类:比如1960年南京的一钱粮票和1963年上海的二钱半粮票。一钱粮票只能买到十几粒米!还有1958年辽宁的一分油票、1975年新疆的一厘米布票、1961年宁夏的半两棉花票、1974年江苏的二钱糖票、0.1块的皂券、0.4盒烟票……最离谱的是上海的抹布巾票,就是买抹布用的票。这些票证,你想都想不到。

  票证家族里,我是最后一个退出江湖的,那是在1993年。那时买东西早已不是问题,粮油商品敞开供应,我就光荣退休了。你问我现在在做什么?我在收藏品市场发挥余热。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