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30年,营造“浙江版”的幸福感

  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现在的生活好啊!这是过去连做梦都想不到的!”在乐清柳市上园新村的新房里,81岁的瞿娟花老人乐呵呵地领着记者参观自己的新房。

  “这房子有140多平方米,客厅、卧室、厨房间都有,装修、家电都是孩子们帮我张罗的。”瞿大妈说,现在儿女们都有了自己的房子,这套房子是孩子们为他们老两口准备的。

  瞿娟花的老伴陈忠兴正在厨房间里忙着做饭,煤气炉上炖着猪肝汤。“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我们农村也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陈大爷不由自主地聊起了生活变化:过去,两口子只能干点农活,维持一家的生活,两个大人和四个孩子就挤在一间小房子里,睡一张床。如今,孩子们个个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和事业,房子越住越宽敞了。

  “是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好生活。”两老异口同声地说。30年前,改革开放为老百姓们开启了创业之门。瞿娟花的大儿子像千千万万乐清人一样,加入10万供销大军行列,走出农村,走南闯北跑市场。几年下来,创业赚了钱,在老房子后面盖了房,娶了媳妇。接着,女儿出嫁了,二儿子做起了机电产品生意,小儿子在外承包了商铺。如今,瞿娟花的下一代创业有成,日子越过越红火。

  孩子们个个成家立业,瞿娟花和陈忠兴老两口也开始享受天伦之乐。

  看病就在家门口,治疗费用还能报销,月月能领生活费……两位老人如数家珍地说起一件件暖心的事。现在,为保障老人的生活,村里给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每人发放100元生活补助金。

  “我们也能像城里人那样月月领‘养老金’呢。”陈大爷高兴地补充说,“而且每到重阳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村里还给我们发‘红包’,每年组织我们出去免费旅游一次。”

  过去,在农村看病是老人们最烦心的事,如今,卫生服务网络逐渐延伸至农村。瞿大妈欣慰地说:“去镇里的卫生服务站看病很方便,有什么头疼脑热的再也不用像过去坐很久的车赶到城里排队看病了。卫生服务站的医生会定期为我们检查身体呢。”前两年,陈大爷和瞿大妈还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每年每人只用交三四十元,看病的费用就能报销一部分。政府为我们老百姓想得真周到。”陈大爷告诉记者,去年,老两口看病的费用中,报销了800多元医药费。

  “改革开放以来,不但我们老人的生活一朝好过一朝,小孩子们的生活也很幸福。”瞿大妈说,以前,在农村,读书没有那么多机会,哪家孩子要是考上大学,可是不得了的大事。现在,家家户户的孩子都有平等的机会读书,孩子读小学、初中还不用花一分钱。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30年,青山绿水诗画浙江
·30年,筑起和谐之基
·30年,激情演绎浙江精神
·30年,“浙江制造”华丽转身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