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三十年人物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邓小平出席联合国特别会议的台前幕后

  1974年,联合国总部决定将于4月9日召开联合国第六届特别会议,研究原料和发展问题。这次会议是由阿尔及利亚主席以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执行主席身份倡议召开的,也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专门讨论国际经济关系问题的大会,因此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一百多个国家的赞同和支持。由于这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席位后首次派遣高级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对谁来担任代表团团长的问题中共中央高度重视。当时,中央政治局在讨论代表团团长人选上还进行过一番激烈的争论,最终中央决定让复出不久、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率团参加会议。

  一波三折的人选之争

  1974年初,周恩来总理身患重病,不宜远行。3月中旬,外交部领导开始酝酿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人选。其初步设想是在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三个人中选出一人率团出席。周恩来总理让王海容在方便的时候先听听毛泽东的意见。3月19日,王海容向毛泽东汇报出席联合国特别会议代表团团长的人选时,毛泽东稍作深思后说,由邓小平同志担任团长好,但暂不要讲是我的意见,先由外交部写请示报告。王海容当晚就将毛泽东的意见报告给了周恩来总理和姬鹏飞外长。

  3月22日,外交部向周恩来报呈了《关于参加特别联大的请示报告》,建议由邓小平副总理任团长,乔冠华、黄华同志为副团长出席大会。随后,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就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的人选进行讨论。在这次会议上根据外交部的建议,提出由邓小平率团出席联大特别会议,并代表中国政府作大会发言。在会上,江青公开表示反对,她认为刚刚恢复工作的邓小平虽然担任国务院副总理的职务,但并不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不能代表中国政府作大会发言。因为江青的阻挠,中央政治局第一次讨论出席联大特别会议团长人选的会议没有讨论出结果。第二天,周恩来总理不顾江青的反对,提笔在外交部报告上批示,同意外交部所提方案,并将批示文件送毛泽东及各政治局成员传阅。3月24日,毛泽东圈阅,同意外交部所提方案后,外交部又将此报告送其他中央领导审阅。就在毛泽东圈阅同意的当天夜里,江青把王海容、唐闻生俩人叫到她住的钓鱼台十号楼,对外交部的请示报告进行了无理指责,并强令外交部收回请示报告,改由一位部级领导担任团长,企图阻挠邓小平率团参加联大特别会议。王海容对江青说,第三世界国家十分重视这次联大特别会议,已经有许多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表示要亲自出席大会,何况外交部的请示报告已经周总理总理批准和毛泽东主席圈阅同意,外交部无权收回此报告。害怕邓小平在国内外事务中的作用和影响扩大后,打乱她篡党夺权阴谋的江青并不死心,3月25日夜,她又连续四次给王海容打电话,继续威逼要外交部马上撤回请示报告。王海容在阐述不能撤回的理由后又补充说:“我只是主管礼宾的,凡经毛主席、周总理批准的报告,都不能撤回。”江青听后,恼羞成怒,破口大骂王海容说:“你昏了头,脑子僵化。”王海容意识到江青可能还要继续纠缠,于是在3月26日上午即向毛泽东报告了江青四次电话威逼,要外交部撤回请示报告的情况。毛泽东说:“邓小平出席联大,是我的意见,如果政治局的同志都不同意,那就算了”。王海容随即将毛泽东的话报告给了周总理。周恩来当即表示:“完全同意毛主席的意见。”并迅速将毛泽东的这个意思转告给了政治局的其他成员,还特别要在场的王洪文向江青、张春桥、姚文元转达毛泽东的意见。同时,周恩来决定再次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出席联大特别会议的人选。

  3月26日晚,政治局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会议一开始,周恩来就阐述了由邓小平出席联合国第六届特别会议的理由:第一,支持第三世界国家的正义事业;第二,提高中国的国际威望;第三,开创外交工作的新局面。周恩来还说:“这次联大特别会议要开三周,小平同志可只出席头一周,除讲话外,与各方重要人物进行接触,创造局面后便回。”政治局会议正在进行过程中,周恩来又叫王海容、唐闻生前来列席。她们刚刚进入东大厅,江青就质问王海容:邓小平去联大参会,是毛主席的意见,还是外交部的意见?王海容回答:请示报告是外交部写的,已经周总理批呈毛主席圈阅同意。主席今天上午还说,小平同志出国是他的意见。休息时,江青又把王海容、唐闻生叫到东大厅的小房间,再次施加压力,要外交部撤回请示报告。她还说,国外的事情相对次要,邓小平要留在国内等等。王海容、唐闻生对江青的纠缠和压力开始保持沉默,但江青从小房间回到会议室后,大吵大闹,蛮横无理地训斥王海容、唐闻生。于是,王海容就在会议上同江青争执起来。在周恩来总理的努力下,参加会议的政治局成员中除江青外均一致同意邓小平率团出席联大特别会议。即便这样,江青仍不甘休,叫嚷着“要重新考虑,我要保留意见,主席是允许保留意见的”。她还企图要周恩来在报告上写上她的保留意见。王海容、唐闻生看到这种情况,连夜将政治局会议及自己当场顶撞江青的情况报告了毛泽东。

  3月27日,毛泽东给江青写了一封信。毛泽东在信中写到:“江青:小平同志出国是我的意见,你不要反对为好。小心谨慎,不要反对我的建议。”江青收到此信后,目瞪口呆,不敢再纠缠此事。同时毛泽东还通过王海容、唐闻生转告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到联合国开会还是小平去,我的意见就是这样,你们不同意就拉倒!毛泽东的决策,打破了江青企图阻挠邓小平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图谋,迫使她收敛了在政治局嚣张跋扈的气焰。当天晚上,王海容、唐闻生陪周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外宾时,向周恩来汇报了毛泽东写信批评江青的事。周恩来说:“怪不得,江青打电话对我说,她已改变了态度,支持小平同志出国。原来是你们向主席反映了情况的结果。”

  “语出惊人”的发言稿

  人选一事敲定后,周恩来致信毛泽东,汇报说:“大家一致拥护主席关于小平同志出国参加特别联大的决定。小平同志已于27日减少国内工作,开始准备出国工作。”并说:“小平同志出国安全,已从各方面加强布置。4月6日代表团离京时,准备举行盛大欢送,以壮行色。”由于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高层领导人首次登上联合国的讲台,如何漂亮地亮相关系到新中国的外交形象。因此邓小平在接到中央的任命后,立即全力以赴投入到准备出席联大特别会议的工作之中。

  3月31日,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主持修订了“关于出席联大特别会议的方针和对外政策的请示”及讲话。60年代,邓小平曾率领中共代表团同苏共进行过谈判,有着丰富的国际斗争经验。他对参加准备工作的同志说:“重要的是要有一篇好的发言稿。”随后,他亲自指导代表团成员准备这篇发言稿。代表团在讨论发言稿时,觉得这篇发言除了明确表示支持第三世界关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各项主张外,还应当向国际社会传达我们党对国际形势的新看法,即毛泽东关于划分三个世界的新提法。代表团把这个想法向邓小平汇报后,邓小平立即表示赞同。发言稿的初稿写成后,邓小平和代表团成员一起花了一整天的时间,在人民大会堂一段一段地讨论,并认真听取每个同志的发言。他还不时地表示:你们提的这个意见很好。会议讨论到最后一段结束语时,邓小平说,应该讲这样几句话,就是:中国现在不是,将来也不做超级大国。如果中国有朝一日变了颜色,变成一个超级大国,也在世界上称霸,到处欺负人家,侵略人家,剥削人家,那么,世界人民就应当给中国戴上一顶社会主义的帽子,就应当揭露它,反对它,并且同中国人民一道,打倒它。当时,参加起草工作的凌青记下这几句话后,邓小平说:“你就这样写,不必改。”特别是最后一句“全世界人民同中国人民一道,打倒它”,这句话是在其它场合都没有提到过的。这也充分表达了中国永不称霸的决心和中国人民同世界人民利益的一致性。

  4月2日,周恩来总理主持政治局会议,讨论邓小平预定在联合国第六届特别会议上的发言。当时江青、张春桥、姚文元都没有出席,王洪文虽出席但显得无可奈何,也没有提出异议。经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后,周恩来和邓小平联名写信向毛泽东汇报情况,并附上“中国代表团团长邓小平同志在联大特别会议上的发言稿”。毛泽东阅后批示:“好,赞同。”

  漂亮亮相

  4月6日清晨,邓小平率领中国代表团赴纽约出席第六届联合国特别会议。周恩来总理破例亲自率领中央政治局委员和在京的党、政、军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各界群众四千多人到机场送行。与此同时,世界各国也都在关注着中国代表团的到来。

  4月10日下午,在一片关注的气氛中,邓小平健步走上联合国大会讲台。面对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团和众多记者,邓小平从容不迫地开始全面、系统地阐述毛泽东提出的划分三个世界的理论,并论述了中国的对外政策。他说:“从国际关系的变化看,现在的世界实际上存在互相联系又互相矛盾着的三个方面、三个世界。美国、苏联是第一世界。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和其他地区的发展中国家,是第三世界。处于这两者之间的发达国家是第二世界。”邓小平郑重宣布: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属于第三世界。中国同大多数第三世界国家具有相似的苦难经历,面临共同的问题和任务。中国把坚决同第三世界国家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殖民主义而斗争,看作是自己神圣的国际义务。中国坚决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而且永远不称霸。

  邓小平代表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提出了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基本主张。他说,国家之间的政治和经济关系,都应该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国际经济事务应该由世界各国共同来管,而不应该由少数国家来垄断。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应该参与决定国际贸易、货币、航运等方面的大事;发展中国家对自己的自然资源应该享有和行使永久主权;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应该严格尊重受援国家的主权,不附带任何条件,不要求任何特权;对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贷款应该是无息或低息,必要时可以延期偿付甚至减免;对发展中国家的技术援助应该实用、有效、廉价、方便。邓小平还强调:各国的事务应当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发展中国家人民有权自行选择和决定他们自己的社会、经济制度。

  邓小平的讲话,博得了与会各国代表团特别是广大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团和世界舆论的赞扬与好评。发言结束后,许多国家的代表纷纷与邓小平握手致意,世界各大报刊和电台也纷纷报道邓小平的发言。一些媒体评论道:这个站在联合国讲台上的小个子中国人,不仅代表着新中国的形象,还是周恩来总理的一个“最好代理人”。

  会议期间,邓小平还会见了一些重要国家的领导人,阐明我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还进一步强调:“我们一向认为,各国在尊重国家主权、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条件下,开展经济技术交流,取长补短,对于发展民族经济,是有利的和必要的。”这次联大特别会议通过了《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开得很成功。

  4月19日,邓小平率参加联合国特别会议代表团回国。当日上午,周恩来致函毛泽东:“小平同志率代表团今日下午五时半到京,欢迎场面同欢送时一样。”下午,周恩来不顾病痛,再次前往机场,以隆重的仪式迎接邓小平一行回国。邓小平这次率团参加联合国大特别会议,不仅增进了各国对中国的了解,而且也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同时,也奠定了邓小平作为一名国际政治活动家的重要地位。“邓小平”这个名字从此被国际社会广为关注。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杂谈:邓小平为什么是大英雄
·小平故里变迁折射中国30年民生巨变
·改革开放30年之际告慰小平[组图]
·邓小平与当代中国思想解放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