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评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共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传递新信号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题:中共高调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传递改革开放新信号

  12月18日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讲话称,中国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中国国家电视台、广播电台和新华网等主要网站对大会作了实况直播。胡锦涛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讲话中,称赞30年前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

  在多次被掌声打断的长篇讲话中,胡锦涛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总结了30年的经验。他把改革开放与辛亥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相提并论,称之为近百年来中国发生的“第三次伟大革命”,并表达将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巨大的党徽悬挂在大会主席台正中央,会场内标语醒目:“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中共中央政治局现任常委、前任常委,中央党政军各部门高层、各民主党派中央以及首都各界群众代表共约6000人出席了大会,其中更包括许多亲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中共前领导人。

  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严书翰在会场聆听胡锦涛讲话后对记者表示,中共十四大、十六大、十七大先后对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进行过总结,而这一次“时间跨度最长、概括最全面。”

  在经历严重冰雪灾害、汶川大地震以及北京奥运会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后,中国终于迎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盛大节日。数月来,各地各界,无论官方还是民间,各种纪念活动已经大规模展开,电视片、图画展以及各种出版物层出不穷。

  1978年12月18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标志着中国摒弃了“阶级斗争为纲”,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

  30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实际增长9.8%,是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长率的3倍多,经济总量上升为世界第四;进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三,外汇储备跃居世界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倍……

  胡锦涛在讲话中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改革开放30年的经验被概括成“十个结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说,胡锦涛对“十个结合”的论述,更为明确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对中共及其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导思想作用,强调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

  当前,中国的改革开放正处于十字路口,世界非常关注中国未来的走向。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西方主要国家现在开始强调政府干预、推动国有化,中国一些人因此提出“还要不要改革”“改革将向何处去”等疑问。

  “种种困惑和疑虑真切地反映了当前我们的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严书翰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加之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挑战,中国社会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两难问题和复杂情况开始浮现。

  胡锦涛在讲话中特别引人瞩目地提出,在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扩散和蔓延的情况下,要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继续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胡锦涛的讲话实际上回答了某些疑问,强调了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金融危机带来的种种困难。严书翰说,“胡锦涛在讲话中还多次提到艰苦奋斗,这在当前全党全国应对金融危机这个问题上,有着极强的现实意义”。

  此外,中国国内的形势也不容乐观,胡锦涛在讲话中坦言,中国的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长期形成的机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五编研部主任张宁说,胡锦涛在讲话中以三个“世所罕见”对中国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的艰巨任务和巨大挑战作出了高度概括。

  “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这些困难和风险,就必须以这些宝贵经验为科学指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他说。

  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他明确了全党全国在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和新的历史起点上的“四个一定要坚持”。

  严书翰分析说:“这实际上是指出了,未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必须要在不断创新和解放思想中推进。”

  中国正站在改革开放第一个30年和第二个30年的关节点上。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说,改革开放最大的变化是思想观念的变化,改革开放从真理标准大讨论开始,30年来按照这一轨迹,出现好多次思想解放,“思想解放,转变观念,对一个党和一个民族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是中国发生空前变化的先导”。

  施芝鸿说,只有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推动科学发展,推动社会和谐,“这也是我们下一步改革的切入点。只有这样,我们今后才能会有同样辉煌的成就”。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7-21 20:25:22 就 中共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30周年传递新信号 评论

  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才能推动科学发展,推动社会和谐,这是贯切落实科学发展的基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