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生逢1978 改革开放同龄人所经历的人生转变
  讲述人:黄天灵,杭州红泥花园酒店前厅副理—— 从打工妹到副理,我的新杭州生活

  从一个外来打工妹成长成为酒店的前厅副理,在杭州成家、买房、生子……过去10年,对宁夏女孩黄天灵来说,就像做梦一样。

  1978年4月18日,黄天灵出生在宁夏永宁县杨和镇村,家里兄弟姐妹5个人的生活费,全靠父亲一人维持。1997年12月,高中毕业的黄天灵,怀着到外地见见世面的念头,来到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送货。初来杭州人生地不熟,她经常出门要问路,杭州话听不懂,送货的效益不高。第二年,她只好到西湖边的红泥花园大酒店做服务员。

  在酒店,黄天灵暗下决心,一定要在杭州干出一番事业。她每天加班加点干活,还热心为来西湖边的旅客指路,深得酒店领导和同事的赞扬。由于她的业务过硬,1999年,领导让她当了前厅副理,工资也由原来的1000多元,涨到了每月2000多元。2001年,红泥大酒店成立了党支部,黄天灵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年后,她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成了酒店第一位加入党组织的打工妹。

  10年的杭州生活,让黄天灵很感慨。在黄天灵的眼里,不仅天堂杭州的变化大,国家的西部大开发,使她的老家宁夏永宁县也发生了大变化。今年9月,黄天灵的弟弟结婚,她从杭州回老家赴宴,一出银川火车站,居然找不到回家的路。她连续问了3个人,才找到了回杨和镇老家的汽车。“也就两年没回去啊,路都不认识了。”

  黄天灵有着自己的创业计划和人生目标,她开始自学经济管理方面的大学课程,还打算学习英语口语的日常对话。黄天灵告诉记者:“我的爱人是江苏扬州人,在长兴一家酒店当厨师长,月工资有七八千元,两夫妻加起来,一个月有万余元收入,在杭州已买了46平方米的一套房子。”

  黄天灵还学会了说杭州话。现在,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杭州买一套大一点的房子,把公公婆婆也接来住。

  讲述人:祝轩明,杭州某保险公司会计——   当年我上大学,姐姐好生羡慕

  祝轩明在杭州的一家知名保险公司做会计,工作稳定。周末的时候,他经常会约上朋友到农家乐喝喝茶、打打牌。“因为改革开放,我才有机会走出农村,我姐姐一直都很羡慕我。”

  祝轩明1978年12月出生在浙西的小山村。因为家里穷,吃不起食堂饭,读初中的时候,他常带着把米到学校里去蒸,菜就更算不上好了,基本上顿顿吃咸菜。“读高中的时候,我到了县城,成了住校生,家里已经有钱直接供我在学校食堂吃饭了。”

  “我知道,家里人都希望我能考上大学。”祝轩明说,这也是他自己的愿望,他不希望和父母一样,一辈子和土地打交道。可是,或许是差了那么一点点的运气,那年,他以几分之差落选了。祝轩明暗自神伤,以为再也没有机会读书了。可让祝轩明没有想到的是,父母决定让他复读,再考一次。这次,他没有令全家人失望,考上浙江大学,并最终留在了杭州工作。

  “能够复读,这让姐姐羡慕得不得了。”祝轩明说,姐姐大他8岁,也喜欢读书,可读完高中后没有考上大学,父母也没再让她继续读书了。“父母那时供姐姐读完高中已经很辛苦了。”

  “我知道,是因为我碰上了好时光,因为改革开放,家里条件好,我才有机会通过复读上大学。”他说,1978年以后,国家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土地改革,大家种田积极性一下子提高了,土地效益也是眼看着噌噌噌地往上窜,农民的收入增长当然就更不用说了。改革开放以后,村里很多人都出去打工了,而不是完全依赖土地养活了。“家里条件变好了,父母才能挤出钱供我复读。”祝轩明显得很感慨。

  讲述人:范还萍,省直机关公务员——由滇到杭越过越好

  生于1978年的范还萍,现在是省直机关的一位公务员。30岁的她笑称自己是不折不扣的“剩女”。

  范还萍出生在浙江海宁一个小村庄。“小时候家里并不富裕,没有零食,没有玩具,最快乐的就是在田野里和小伙伴玩耍。”范还萍有两个姐姐,大姐长她13岁,二姐长她4岁。两个姐姐上学时,考上中专,农村户口就能转成城市户口。但是轮到自己的时候,中专已经不稀罕了,考大学才是目标。

  1997年,范还萍参加高考。改革开放的头20年,1978年到1998年,我国普通高校从598所增加到1022所,高校开始扩招。范还萍考进云南大学。

  大学毕业,范还萍留在了昆明找工作。如果说上大学是一次机遇,那么毕业工作就是范还萍面临的第一次挑战。在昆明工作两年半后,考虑到爸妈年纪大了,2004年,范还萍回到杭州。同时,人生的第二次机遇降临。“那年我参加了公务员招考,和现在那么多人报考公务员相比,竞争相对没有那么激烈。”经过比试、面试,范还萍如愿成了一名公务员。

  讲述人:王栋,省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政策研究员——每10年圆一个梦

  王栋2001年离开家乡山西,在杭州工作生活至今已有7年。作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同龄人,每一个十年,都在王栋心里留下深刻记忆。

  小时候,王栋很想去一趟北京,在天安门前拍照留念,就像大人们那样挺胸抬头意气风发。他以为他的这个愿望,要像妈妈说的“等你结婚领上媳妇”时,才能有机会实现。不过,王栋10岁那年,爸爸就带他去过了北京。这之后,家里发生了很多变化:从平房搬进了楼房,过年穿上裁缝做的小西服,家里还买了彩色电视机……

  20岁,王栋还在上大学二年级,国家统招统分的高校招生分配体制开始转变。双向选择、自主择业给了年轻人更广阔的空间,王栋毕业的时候,既可以回老家也可以留在省会还可以继续深造,他选择了读研究生。

  2008年,王栋30岁了,他已经去过了N次北京以及比北京还要远的各个地方。现在,王栋的梦想是周游世界。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召开深化改革开放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研讨会
·浙建集团:解放思想带来建工企业蓬勃发展
·30年 村舍大变迁
·基层干部:改革开放的道路我们要坚持走下去
·温州高校师生:为祖国30年来的变化而自豪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