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人民喜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
  章华妹在公司里,和丈夫余新国一起托着中国第“10101”号个体工商营业执照合影。

  “30年,特别感谢党的好政策”

  初冬的温州街头,人民西路一带的服装经营店里,涌动着生机蓬勃的商业气息。

  接听电话、接收预约打版的快件、接受客户订单……昨天一早,在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服装辅料有限公司店内,章华妹和先生、小姑以及六七名员工已经做好准备收看纪念大会的直播。

  趁着直播还没开始,记者抓紧时间和章华妹聊开了。“时间真快,一晃就30年了。那时,我还是19岁的小姑娘,现在都快50岁了。如果总结的话,我觉得这30年来,我要特别感谢党的好政策,让许多和我一样的温州人在家乡的热土上找到了自己的空间。可以说,是祖国带着我一步步发展壮大!”

  大会直播一开始,章华妹就放下了手中的事,端坐在电视机前聆听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她听得很认真,常常激动地鼓起掌来。听着总书记的讲话,她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第一批个体户就是抓住了当时温州穷则思变的大好环境,加入专业市场或者供销大军的行列,使人的内在动力发挥了出来,解决了个人的生存问题。”

  章华妹的身上体现了很多温州的时代特征:作为第一批个体工商户,做过多种生意后,最终又回到纽扣代理商这个最为熟悉的行当中来。有过失败的经历,最终却“百炼成钢”,在自身的升华中获得“新生”。

  章华妹笑着说:“1999年以来公司是每隔两年就有一次装修,然后会提高到一个新平台。”2004年后,她也借着自己“中国个体工商第一户”特殊身份的广为传播,得到了更多人的信任:生产商给她特别的优惠待遇,很多客户从最初的好奇到成为商业伙伴。

  谈到今年的形势,章华妹说自己代理的纽扣产业受到的冲击还不算大。“生活中总有坎坷的,只要坚定信心,任何困难一定都能克服的!”她已经准备在明年初再次对公司进行装修,同时增加辅料经营品种。

  受访者:章华妹, 1980年12月11日,她从温州市工商局领到了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营业执照,成了海内外闻名的“中国个体工商第一户”。

  江山市四都镇傅筑园村群众通过农技110网络终端收看纪念大会实况。

  让农民跨上信息高速路

  昨天,收看了纪念大会现场直播后,衢州市农技110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曹唐林激动地说:“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我们一定要坚持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衢州首创的“农技110”就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成为农技推广服务领域的一项创举。下一步,我们要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业和农村信息化,为农业和农村的发展链接信息高速路。”

  曹唐林告诉我们:“自1998年成立至今,衢州市‘农技110’已在全市2579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信息终端,覆盖率达100%,在整合了‘农民信箱’、‘远程教育’、‘114号码百事通’等信息资源后,‘农技110’已从单纯的农技咨询发展成了互通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咨询机构也成了提供信息服务的专业集团。打打电话、发发短信、点点鼠标,农民就能够享受全方位、多层次、多样性、差异化的科技和信息服务。现在农民有了新的口头禅:什么技术行、问问‘农技110’;哪里价格好,电脑网络找一找。”

  有了“农技110”,全市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4%,比“九五”期未提高了7个百分点。截至目前,衢州农技110累计接受咨询131.25万人次,有13730个专业大户、企业、经济主体成为“农技110”的客户,网上招商、网上订单、网上促销共成交13.13亿元。温家宝总理曾专门作了批示:这是为农服务的一个创造,建立农业信息体系是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

  衢州“农技110”甚至成了哈佛大学“信息技术与治理研讨会”的演讲案例。

  今后还要着手开发土壤信息与科学施肥网上专家系统,农民只要点击网上地图,就能了解该处土壤养分状况,然后在系统中查阅科学施肥方案……”对于未来,曹唐林早已作了规划。

  受访者:曹唐林,男,2000年6月起任衢州市农业局局长,兼市农技110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担任市农业局局长8年来,他着力推进农村信息化、农业产业化、依法行政等工作,有力促进了衢州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让衢州首创的“农技110”持续不断地创新提升,成为衢州的一张“金名片”。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召开深化改革开放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研讨会
·浙建集团:解放思想带来建工企业蓬勃发展
·专家卓勇良:解放思想是浙江改革发展的根本经验
·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浙江 举办各类纪念活动
·【滚动报道】浙江各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