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人民喜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
  改革开放,让小时候没上过一天学的潘阿祥拥有了资产达10亿元的企业集团。

  “改革开放改变我们一家人的命运”

  昨天,在电视机前收看纪念大会直播的潘阿祥,自始至终心情十分激动。

  “我能有今天,说句心里话,靠的就是改革开放的好政策,靠的就是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年因为穷我读不起书,如今我的女儿和儿子都到国外留学读了硕士和博士。改革开放改变了我们一家几代人的命运!”他说。

  今年57岁的他,小时候没上过一天学,成年后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改革开放后,为了改变现状,潘阿祥开始收购破烂、推销棉布,1985年,他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万元户”。

  当时,不识字的潘阿祥因看不懂报纸,每天都坚持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有一天,他从电视上获悉,国家要大力发展通讯事业,于是借了20万元,请来一位国有企业的高级工程师,办起了电缆厂,迅速挖到了“第一桶金”。

  到了1998年,潘阿祥又从《新闻联播》中获悉,国家要加大城镇化建设力度,他敏锐地觉察到建材行业将是下一个“黄金产业”,又迅速转行,投资5500万元,引进西班牙先进的彩色铝合金生产线,生产出国内最先进、需求量最大的各种彩色铝合金型材。2004年,他又投资兴建了绿色功能的亚麻纺织厂,成为该行业在国内的领军人物。

  如今,潘阿祥的企业集团年销售额已超过10亿元,员工超过2300名。在事业成功的同时,潘阿祥没有忘记他的社会责任——20年来,他始终如一地支持慈善事业。20多年来,潘阿祥累计向社会捐赠了超过5600万元的款物。

  “这30年来,我到过很多国家。这30年我们国家的发展,差不多相当于西方国家近100年的发展。中国,真的很伟大!”说这话时,潘阿祥的眼里闪着激动的光。

  受访者:潘阿祥,57岁,浙江振兴阿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在改革开放后开始办厂,迄今已拥有6家企业,企业集团资产达10亿元。近年来,潘阿祥累计向社会捐赠款物超过5600万元。12月5日,潘阿祥在京获得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

  面对着昔日的“古董”,他们触景生情。

  昔日牛棚“分田”今朝小康梦圆

  金华市澧浦镇铁店村李智金的堂屋里,昨天与往常有点不同。上午9点半,李家就聚满了男女老少,79岁的铁店村老会计李仁印也专门赶来了。大家聚在一起,就是为了收看纪念大会的直播。

  1980年一个漆黑的夜晚,铁店村生产四队11户人家躲进四队的牛棚签字画押。铁店大队由此成了金华县第一个搞土地承包的村子。

  昔日牛棚分田,今朝小康梦圆。30年的巨变都凝于这一幕啊!面对着电视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令大伙儿感慨万千。

  当电视里胡锦涛总书记说到“我国经济总量上升为世界第四。我们依靠自己力量稳定解决了13亿人口吃饭问题”时,李家的堂屋里又一次掌声雷动。

  “好!总书记说得好!如果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思想的解放,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李仁印噙着眼泪,激动地说道。

  作为历史的见证人,李仁印回忆道:“承包前,11户人家公粮年年都交不上;承包第一年,他们就交了2600多公斤。”

  在改革开放好政策的指引下,山多田少的铁店村如今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苗木专业村,生意做到了江苏、安徽、上海、云南等8个省市。大家说,今后的“地盘”要越做越大,才能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受访者:李仁印,79岁。原金华市澧浦镇铁店村会计。1980年他和生产四队的11户农民,躲在牛棚里,在煤油灯下签字画押,搞起了分田承包的大事。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召开深化改革开放与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研讨会
·浙建集团:解放思想带来建工企业蓬勃发展
·专家卓勇良:解放思想是浙江改革发展的根本经验
·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浙江 举办各类纪念活动
·【滚动报道】浙江各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