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四川版“万里大造林”上演 1600人被套近亿元

   成都警方公布今年破获的最大一起非法吸存案

   芝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芝元公司)以高额"红利"为诱饵,吸引投资者购买虚假的"林权"、"股权",3年间大肆吸纳公众资金9200余万元。经警方查证,全国各地共有1600余人上当受骗,堪比名噪一时的"万里大造林"案。昨(22)日,成都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处向媒体公布了此案。目前,公司3名负责人张蓉蓉、何萍、何俊已被警方逮捕。据了解,这是成都警方今年破获的最大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

   疯狂集资

   千万注册资金蹊跷消失

   今年10月,成都市公安局经济侦查处接到群众举报:四川芝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经侦民警通过对该公司调查,发现不少问题:貌似五脏俱全的芝元公司其实仅是一个"空壳"公司,为应对工商管理部门的审核,公司在成立之初专门开设了一个验资专户,打入了1000万元的注册资金,可通过审核后第二天,这1000万元注册资金就"消失"了。随着侦查的逐步深入,一个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出售林权和股权高利诱惑

   虽然张蓉蓉、何萍、何俊3人的学历仅为初中或高中,但在芝元公司扮演重要的角色:董事长、股东大会主席、副总裁,也正是在3人的"领导"下,芝元公司从一个"空壳"公司摇身一变,成为一个颇具规模的投资有限公司。

   据警方查实,2006年、2007年,芝元公司在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金口河区,通过当地林业部门以每亩130元—140元的价格,向林农收购了1379亩林地,在当地林业部门办理了83份林权证后,向外界打出了"购买林地每年可获取投资总额12.5%红利"的宣传语,将购得的林业经营权擅自拆分,利用高额"红利"为诱饵,吸引投资群众注资买地。虽然买1397亩林地时总共花了17.36万元,可芝元公司出售价是3000元—5000元每亩。

   2007年8月,芝元公司又以月息8%至23%不等的高额回报为诱饵,虚拟公司股份,以1元1股的方式面向外界发行。为了让投资者"放心"出资,芝元公司特意花了近800万元在凉山州昭觉县建立了一个马铃薯精淀粉生产基地。许多投资者闻风而动,大量资金涌入芝元公司。

   骗局揭秘

   非法集资还用传销手段

   警方调查发现,芝元公司不仅涉嫌非法集资,还涉嫌利用传销手段犯案。在该公司"一对一"的大力"忽悠"下,全国共有1600余人上当受骗,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高达9200万元。"芝元公司的骗局其实并不高明,与全国许多集资案都类似,但人们在利益面前通常会失去理性。"案侦民警表示,在林权案中,芝元公司给投资群众办理所谓的"林权证"时,仅是由公司制作表格,登记了事,没有签订正式的合同。事实上,林业管理部门也不可能为群众办理已被分割销售林地的"林权证","稍有一点常识或者法律知识,投资者都应该发现问题。"

   受害者多为中老年人

   芝元公司"董事长"张蓉蓉在案发后也交待,投资者的资金大部分转入了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及中层人员的个人账户,作为个人提成,在整个犯罪活动中,全靠"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来维持公司的资金链。

   警方介绍,此案中的受害者大多数为中老年人和下岗工人,都是在公司业务员的不断"洗脑"后,将大半生积蓄投进去。目前,成都市警方已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记者 王了 肖蜀韵)

  


   万里大造林案 内蒙古有关部门:何庆魁的事还没有完

   今日(19日),内蒙古自治区处置万里大造林案件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约见本报记者,就“万里大造林”案中何庆魁的退款等问题向记者作了详细介绍。这位负责人称:何庆魁的事还没有完。>>详细

   万里大造林骗局为何至今还有人深信不疑

   万里大造林公司宣传中的承诺全是“空头支票”

   "万里大造林"非法经营案10名被告在包头市中院受审

   万里大造林案受害者含冤入狱219天 终获国家赔偿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