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浙江各地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经典浙江——陈如陆:“农民城”的代代传奇
  1984年的龙港镇,还是位于鳌江入海口的小渔村,人口只有几千人,却酝酿着一场前所未有的革新。资料照片

  父亲进城

  我相信,我的农民父亲陈立昌是一定会“进城”的。

  他的骨子里就有一股温州人勤奋不屈的精神。直到今天,58岁的他还不愿意放下手里的工作,待在家里过舒服些的日子。

  1989年,父亲带着11岁的我来到了龙港镇的通港路,那里有一幢4层楼的房子,父亲说这就是我们以后的家。他花了2万元钱,建了这座房子。从此,他带着我们全家告别了农村。

  在龙港建镇初期,因为没有资金,对土地实行有偿使用,镇里按照规划对不同地段收取级差地租,于是产生了很可能是中国最早的房地产市场。按照我父亲的理解,就是“谁投资谁受益,谁出钱谁建房”,他后来选的通港路这一带,并不是当年龙港最繁荣的地区。

  据说那时候拥向信用社交钱的农民,把那里的柜台都差一点挤垮了,第一年龙港的地价款就收了将近1000万元。这笔钱成了龙港建镇的第一批启动资金,后来都投入到市政建设和公共教育等领域。

  我小的时候,父亲经常不在家。他早已不甘心做一个固守乡土的农民,他和他的伙伴们,那时候被叫做“十万供销大军”。上世纪80年代初,这支走遍全国的温州“供销大军”,带动了我们这个地方制造业最初的起步。

  父亲开始做的主要是铜牌和证书的生意,他的足迹最远到过山西、内蒙,乃至新疆。他从那里承揽下来业务,带回温州来做。有一段时间,很多火车上的意见本,都是我父亲负责做的。

  父亲当年有多么艰苦,我们今天是想象不到的。当时的交通条件如此之不便,以至于从苍南到内蒙古,路上要走7天的时间。在途中,他常常要饿上七八个小时,才能到达下一个目的地,中途就一直饿着肚子,这才慢慢地积累起了家里的财富。

  有的时候,我们家里会加工一些印刷品,那些手工印刷的工具现在还放在我父母亲的家里。下了课的我坐在小凳子上,推着一个滚筒,帮着父亲做过数不清的奖状、证书和标签那样的东西。

  因为父亲这一代人的努力,印刷业逐渐成了龙港的支柱产业。现在我们这个地方,大大小小的印刷厂有近500家。

  当年因为学校的扩招,学生数量大幅增加,带来了巨大的学生食堂饭菜票市场。印一张饭菜票虽然只有几厘钱的利润,但是龙港人却从其中赚得了第一桶金。一步步积累下来,从做饭菜票到工业品包装,再到印刷书籍杂志等等,成就了一个年产值超过46亿元的产业。

  从农民股份合作经济起步的龙港,1993年就被评为全国17个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典型镇,并入选了当年的《中国年鉴》。

  我演未来的戏

  如果有人问,谁最先关心新一年的日子?可以说是龙港人。

  因为这里是“中国台挂历集散中心”,每年有两亿本台历和挂历从这里销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我的公司也生产挂历,这段时间年底到了,车间里的机器一直在不停地运转,生意很不错。

  我在23岁的时候,创办了温州泰山印业有限公司。刚开始的时候,才找到了160万元的投资,只有一台很小的机器。现在,我的资产已经超过了4000万元,还有100多个员工。

  起先父亲并不赞成我办厂,因为他知道其中的辛苦,但是命运似乎决定了我就是干这一行的。成长在温州这片充满市场活力的热土上,从小的时候,我就有创业的冲动。

  有一次我跑到云和一家木制玩具企业,那个玩具厂的老板年龄跟我差不多,他说一个星期内需要一批玩具标签,但是因为时间急,数量少,品种复杂,没有印刷厂愿意做。我接下了这个仅仅只有2000元钱的订单,全家人一起加班加点,最终将交货时间提前了两天。

  当时,从龙港到云和,路上要走7个小时。我觉得时间好像倒转,让我重温了父亲当年的甘苦。

  今年的全球经济危机对我的公司影响不大,这算是一件相当幸运的事情。不过我想这跟一件事有关系,那就是我的公司会根据市场变化不断地进行技术革新,设法淘汰老旧的机器,购进最好的印刷设备。我现在有5台进口的印刷机,其中有两台是今年花了1400多万元刚刚引进的,是目前中国最先进的印刷机之一。

  在我的公司里,有龙港第一家小森四开四色的印刷机;当我买来两台五色机的时候,它是当时最先进的技术设备。因为这些条件,所以我拿到了更多的订单。

  这样看来,在战略上我是成功的。

  我们公司在龙港镇中心的人民路上有一家快印中心,你到那条街上去看一看,有至少几百家的印刷门店。站在人民路的十字路口,每个人的感受是,这个产业眼下的竞争有多么激烈。而直到今天,龙港还有很多前店后坊式的小印刷企业,他们对将来的市场会越来越难拿捏。

  在包装印刷行业里,中国有三个地方在赛跑:广东、浙江和江苏。广东企业的优势是他们有一批高水准的设计单位,那里的企业现在占据了高端的包装材料市场。他们的产品,因为加入了很多创意的元素,所以附加值很高,利润也比我们这里的企业要多。我觉得,龙港的印刷产业要想整体提升,这就是要追赶的地方。

  不管怎样,我喜欢住在龙港,这是一块神奇的土地。它已经不比任何一个城市逊色,你很难想象在一个小镇里有两家肯德基,一家麦当劳,还有许许多多的大银行。很明显,这片面积80平方公里的土地,蕴藏着多么大的生机和活力。

  毫无疑问,龙港是改革开放思想解放的产物。这场轰轰烈烈的农民造城运动,浓缩了一个地区从乡村社会到城市社会演变的全景。在这里,中国农民的创造力和市场经济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

  30岁的我,正好看到了这场时代的大戏。大幕已经拉开,作为新一轮的主角,我注定要将这场戏,继续壮丽地演下去。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经典浙江·30年一瞬间”:温情流淌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李忠,镜头里的农村文化
·李忠:镜头里的农村文化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李忠:镜头里的农村文化
·经典浙江·三十而立——江聪明:车轮滚滚人生路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