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8大学生就业年景:压力空前,"危"中亦有"机"

  2008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大学生就业面临着一个比以往更加趋紧的形势。因为这一年不仅是我国劳动力市场管制逐渐强化的一年,也是雪灾、地震、奥运会、全球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重大事件交织发生的一年。这些重大事件或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格局,并构成了当前就业面临的基本形势。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之际,盘点2008大学生就业情况,希望能为正在求职的大学生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

  就业形势

  压力空前“危”中亦有“机”

  2008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559万人,比2007年增加64万人,2009年又将有610多万大学生面临就业,为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加之部分地区遭受重大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和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我国经济运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对全国84个城市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信息调查显示,当前我国宏观就业形势趋紧,使得大学生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各行业的大学生招聘情况与往年相比有很大不同,金融、贸易、房地产等行业的变化尤其明显。国内金融服务业人才招聘市场与去年相比,今年明显冷清很多。对出口制造和贸易业来说,情形也不容乐观。

  虽然金融危机使不少企业减少了人员招聘计划,但同时也要看到,越是经济危机越要求企业注重自主创新和新技术研发,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高级IT研发人才和医药生物类研发人才,企业需求依然强烈。另外受金融危机影响,许多白领选择充电培训,也使教育行业迎来发展高峰,成为吸纳应届毕业生的大户。

  此外,为了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我国确定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措施。根据初步匡算,实施上述工程建设,到2010年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随着国务院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的出台,一大批国有重点企业在今后几年将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在人才需求上也显得更为迫切。

  更要看到,为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我国宏观经济政策正在进行重大调整,将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开拓新的市场,保持经济继续平稳较快发展。同时,企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以及劳动力市场的进一步规范也将有利于促进专门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就业。

  就业政策

  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鼓励创业

  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矛盾,毕业生有业不就和无业可就同时存在。我国经济经历了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很大空间,只要把视野投向广阔天地,只要坚持面向基层就业、坚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毕业生的就业空间是相当巨大的。

  为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广开就业渠道,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际联席会议10个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抓住《就业促进法》施行的有利时机,加大政府统筹协调力度,全面实施更加积极的促进毕业生就业政策,为毕业生就业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证,引导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人保部称明年2400万人待就业 其中毕业生700万
·人保部官员:正在起草系统性促进就业政策
·有关负责人解读稳定就业政策:缓缴社保不影响支付
·2008吹响促就业"集结号" 7法规步步紧随民生之本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