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新医改方案经修改有望在明年1月公布

  据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进过公开征求意见、修改后的新医改方案有望在明年1月公布。届时,包括医疗保障、基本药物、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公共服务均等化、公立医院改革在内的五个配套方案也将一起“亮相”。

  11月15日,医改协调小组成员、国家发改委对外表示,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历经一个月公开征求意见后(10月14日-11月14日)正式结束,通过网络、传真、信件等方式共收到了各类反馈意见35260条。公众对新医改方案建议集中在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完整医疗保障体系和药品供应流通体系等方面。

  同时,医改协调小组表示,除了上述途径,还陆续从各种渠道收到有关部门和地区通过座谈会、调研等形式征集到的基层群众的意见,并收到来自各民主党派的修改意见。该小组在充分考虑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征求意见稿。

  “对之前的内容修改并不是特别大。”据接近医改协调小组的相关人士透露,修订后即将公布的新医改方案,对意见征求稿进行了相应的完善,改革的基本指导原则未改变,具体内容上调整力度不大。

  据悉,随同修改后的新医改方案,五个配套实施方案也将一起公布。

  即推进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健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五方面实施细则。

  “前4个领域解决公平问题,第5个领域是要解决效率问题。”上述知情人士分析,前四个领域作为改革重点是医改讨论后达成的共识,即财政投入卫生的重点领域是倾向公共卫生、基层卫生和农村卫生发展。

  据了解,五个配套方案将分别由不同部门牵头制定细则,即医疗保障制度(人保部负责)、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卫生部负责细则)、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国家发改委)、公共服务均等化(卫生部和财政部)、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卫生部)。

  “从地方实施角度看,重点是看基本药物制度和公立医院改革方案如何制定。”上述人士表示,五个配套方案中,基本药物制度和公立医院改革方案是新医改方案的重点,也是难点。

  对此,新医改方案征求意见稿描绘了基本改革思路。

  对如何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新医改方案中勾勒基本方向是,政府统一制定和发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按照一定原则,确定出我国基本药物品种和数量。为了保证“基本药物”能够生产和使用,需要建立相应的生产体系。即基本药物制定统一价格,由国家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直接配送,按一定比例规定各级医院使用。

  相比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院如何改革,征求意见稿中还未见更清晰和更全面的改革路径。但该领域改革的基本指导原则已经在方案中呈现,即“政事分开、管办分开”。

  “公立医院改革细则方案也是一种试点指导性意见,会给地方留下探索空间。”上述人士表示。

  事实上,地方的探索已经开始。日前,广东表示将在年底前出台方案,在深圳、韶关和湛江市进行医疗体制改革的试点探索,取消公立医院15%的药价加成做法。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新医改应再“向下”征求意见
·新医改方案最快年底公布 更易操作实施方案制定
·卫生部新设机构人员上岗 全面推进医疗体制改革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