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茅于轼炮轰耕地红线的常识错误

  18亿亩耕地红线是中国粮食安全最重要的保障。所以,在我国未来经济发展中,必须采取最严格的措施,对耕地进行特殊保护,稳定一定的耕地面积。除此之外,别无出路。

  在日前举行的“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课题学术成果发布会上,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茅于轼教授表示,特别值得担心的是把粮食安全和保护耕地面积联系起来,要求确保18亿亩耕地不许突破。我国改革以后的三十年人口增加了45%,粮食产量增加了60%,而耕地是减少的。可见耕地和粮食产量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12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

  我素来尊敬茅于轼先生,可看到这条消息仍禁不住惊诧了。有几点常识性的疑问想要请教茅教授,以解心中之困。

  茅教授说,目前保护耕地面积政策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房地产价格大幅度上升。价格上升并不是钢筋混凝土贵,也不是劳动力工资高,而是土地供给有限。另外一个长远后果就是延缓了我国城镇化的进程。几亿人口要进城不可能不占用农地。而现在的实情是,许多开发商在房地产市场虚热的时候屯的土地,如今却无钱开发,大量土地处于闲置状态。所以,土地供应不足导致房地产价格大幅上升这个观点实际上已经破产。城镇化势在必行,但不必以牺牲耕地为代价。据权威部门测算,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占地面积130多平方米,而国际上人均才80多平方米。而且提高单位面积的土地利用效率比提高粮食产出量更有上升空间,也更容易实现。所以现在中国需要的不是占用农民的耕地,而是需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课题中还提出一个观点,三十年之后,粮食安全的问题在众多重大国家政策中的重要性越来越退居次要。要求确保18亿亩耕地以保障粮食安全的观点,无疑是错误的,甚至是有害的。

  不错,粮食安全问题看上去的确没有改革开放之初显得那么重要了。但那仅仅是表象而已,它真正的分量谁也不敢低估。中国是人口大国,13亿人,更是农业大国,9亿农民,这是最基本的国情,所以每一届政府都将农业问题摆在政府工作的首位,这才是真正的以民为本。毕竟,农业不稳定、粮食不安全,就会根基动摇,粮食安全问题怎么重视都不过分。目前,我国人均占有的耕地面积仅1.59亩,只占世界人均耕地的44%,而且随着人口不断增加,人均耕地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还会进一步减少。目前条件下,靠更新生产能力提高单产已经很难了,18亿亩耕地红线是中国粮食安全最重要的保障。所以,在我国未来经济发展中,必须采取最严格的措施,对耕地进行特殊保护,稳定一定的耕地面积。除此之外,别无出路。

  茅教授还宣称,市场经济机制下,在国家粮食库存和外汇收入充足的情况下,基本不会发生粮食安全问题。可惜这只是他一厢情愿而已。联合国粮农组织2007年就提出警告,全球粮食存量处于25年来的最低水平,而且,粮食危机呈现出蔓延趋势。根据国际粮农组织的大米价格总指数,2008年以来,国际大米价格暴涨约20%。有预测说此轮粮食危机将持续到2010年。中国作为最大的粮食消费国,每年粮食需求为5亿吨,而每年全球粮食交易量才2亿多吨,一旦中国耕地面积过少,导致缺粮,恐怕谁也供应不起。而且确保自身粮食安全是避免受制于人的唯一途径,这也反衬出茅教授观点之天真。

  经济学家如果一味求新而脱离国情实际,对社会舆论的影响就太大了,甚至可能左右政府决策的制定和出台。作为经济学家,特别是掌握话语权的主流经济学家,发表观点前一定要掂量掂量后果,是不是符合国情,是不是经过充分论证,是不是秉持公心。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