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09年我国外贸出口展望:打赢出口“突围战”

 

一位来自俄罗斯赤塔州的商人在满洲里互市贸易区采购中国服装(1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雷敏、王优玲、徐博)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发达国家可能陷入深度衰退。对于外贸依存度高达60%的中国而言,出口形势异常严峻。

  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2009年在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形势中,中国能否打赢这场出口“突围战”?

  出口下行压力巨大

  海关总署统计显示,11月份,我国出口额同比出现7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幅度达2.2%,而10月份还曾是19.2%的较大幅度增长;进口额则下降达17.9%,而10月份还曾是15.6%的增长。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外贸出口高速增长的态势已开始放缓。其中,既有政府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效应,也有生产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影响。然而到了今年下半年,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随着主要发达国家经济陷入衰退,外部需求显著减少,外贸出口增长明显回落。

  我国出口的近60%直接或间接面向美国、欧盟和日本市场,这三大经济体陷入衰退,通过其他市场弥补由此损失的出口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而我国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出口增加的难度也在加大。

  此外,商务部发布的秋季《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中指出,国际贸易进一步萎缩,必将加剧国际市场激烈竞争,明年全球范围的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增大。

  出口下降直接影响农民工就业,沿海地区出口放缓已经导致大量农民工提前返乡,明年的出口形势关系到春节后大量农民工能不能顺利返城就业。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2009年《经济蓝皮书》预测,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实体经济明年可能显现走弱态势,美国市场需求将进一步疲弱,同时,欧盟和日本经济也会呈现走弱态势,而且可能先于美国,这些都会对我国出口形成不利影响。

  保住市场才能化险为夷

  “在金融危机导致外需低迷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创新制造特色产品才能胜出,只要坚持挺过去了,这些市场还是我们的。”广东威迅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吴坤强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目前对于许多以出口为主的中小企业来说是最困难的时期,只要能坚持到明年下半年,能站着不倒下去,就有可能笑到最后。

  如果出口大幅萎缩,企业投资需求就会因市场前景不好而下降,就业和职工收入也将下降,国内消费就会下滑,内需的基础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在当前扩大内需的同时,一定要高度重视外需,千方百计稳定出口。

  总体来看,当前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保持对外贸易平稳较快发展仍有不少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

  国际市场需求减弱,首先将影响高档产品的需求,而中国出口的产品主要属于中低档,大部分是日用消费品,在质量、价格、性能等方面优势明显。

  中国出口产业已经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特别是近年来企业不断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加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研发,积极培育和发展自主品牌产品,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

  近几年,中国对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出口持续较快增长,但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占中国总出口的比重还不高,进一步开拓市场还有潜力。

  齐心应对共克时艰

  外贸出口显著下滑和一些出口企业利润下降的势头,引起中央和有关部门的重视。针对出口行业承受的风险与压力,以及国际经济形势发生的变化,我国已经采取一系列措施并将继续采取措施稳定外贸增长。

  我国已先后3次调高纺织、服装、轻工和部分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综合退税率上调1.6个百分点;完善加工贸易政策,将95%的限制类商品保证金台账由实转改为空转。12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七大政策措施,包括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稳步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改善进出口金融服务;扩大国内有需求的产品进口;促进投资和贸易互动;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和改善多双边经贸关系等。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表示,在巩固美欧日等传统市场的同时,要引导企业下大力气开拓南亚、中东、中亚、南美、东欧等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出口市场。引导企业利用好现有的区域次区域合作机制,扩大与区域内新兴市场的贸易往来。鼓励和支持企业到新兴市场参展办展,进行商标注册、质量认证。国内举办的各类展会,也要广泛邀请新兴市场客商参加。

  张燕生表示,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来说是危机也是机遇。不等不靠,危中寻机,积极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产品附加值,在产品结构上求新求变,不断升级,才是企业度过危机的成功之道。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丰田召回三款出口中国的雷克萨斯车型
·国务院再度出手刺激消费和出口
·保出口成外贸主基调 明年出口退税率有望再上调
·梅新育:怎么看中国出口增速下降
·保出口增长成外贸工作主基调 出口退税率有望再上调
·陈德铭:不靠人民币贬值促出口 五大实招启动消费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