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外国人的中国生活之变

  容纳

  “一些饭店有酒吧,部分大使馆也有,逢周五就会办活动。北京就是一个小镇。”1981年就已来到中国的美国人弗兰克·西格尔,拥有如此的北京记忆。

  西格尔属于为北京繁华的夜生活打下基础的先驱者。1990年9月,他在位于三里屯的工人体育馆东门对面,开了北京第一家严格意义上的酒吧。如今,北京几乎每周都有新酒吧和夜总会开张。

  位于北京东三环的三里屯酒吧街,是所有外国人不能缺少的北京记忆。上世纪90年代初,这里的洋酒卖12元一杯。三合板挡着,隔成一个个包间,酒吧里到处是外国参赞和驻华大使,手提录音机里播放的外国歌曲,让这些远离故乡的外国人,恍惚中忽略了空间的距离,寻找到家的味道。

  越来越国际化的北京,让来到这里的外国人觉得舒服、自然和没有压力。一项调查显示,70%的外籍人对北京的工作、学习和居住环境表示满意。

  无比热爱五道口的加藤嘉一,觉得生活在北京越来越方便。以前回日本,他提前一周就要做好计划,因为签证很麻烦,回一次国就要签一次。2005年,中国改革了签证制度,像他这样的留学生,可以随时回日本了。

  在多个媒体开设专栏的加藤,现在最大的愿望是成为一名出色的媒体人。他以自己的独立思考,观察着这个他充满好奇的国度。

  “以前,中国人见到外国人,都是防备的姿态。”加藤说,同时做了个躲避的姿势,“缩得很紧,压力很大。”

  “人们着装很保守,也不愿意与外国人交流。”1985年,剑桥大学人类学博士拉姆斯登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穿着灰色、黑色套头衫的中国人,给他留下了这样的印象。

  “不过,现在已经大不一样了。”加藤说,“奥运起了很大的作用。为了奥运会,全民学英语,每个人都在准备着,迎接外国人,大家对外国人的心态完全不一样了,北京欢迎你。”

  “心态很重要,心态决定成败。”加藤说。

  我的中国

  和加藤一样,美国人杜大卫也已经在中国生活了7年。这7年,也是北京准备奥运的7年,也是他为奥运志愿服务的7年。

  奥运会期间,作为一位城市志愿者,他穿着一身火炬手的服装,奔波于三里屯酒吧街。奥运火炬在北京传递时,他曾作为2号火炬手出现。

  为了北京的奥运会,这个外国人做了很多。他曾帮北京市的英文指路牌和博物馆纠正了很多错,还在北京的一个社区里教英语。

  在杜大卫眼中,北京奥运“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就是让人们用友谊和平的方式来构建和谐的世界。

  奥运会后,杜大卫继续在北京的社区里为市民教授英语,他用这种方式为他喜欢的中国多做一些事情。

  每次从日本到中国,加藤推开宿舍门就会喊:“我回来了!”加藤说,他对中国,没有距离感,回到这里,像是回家。

  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越来越开放的中国。在北京市的常住人口中,外国人占总数的0.3%。他们热爱中国的京剧,学习中国的相声,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很多人把中国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

  2004年,83岁的美国老人寒春,和其他26名外国人一起,成为拿到中国“绿卡”的首批外国人,来到中国57年后,她正式成为一个中国人。

  当满头银发的寒春,举着001号“绿卡”微笑的照片登载在各大媒体的时候,评论家们认为,与其说这是一次单纯的外国人身份管理制度的变革,不如说是日益开放的中国在各方面努力进行创新的一部分。

  越开放越自信

  424年前,意大利人利玛窦从中国肇庆的一个小码头上岸,他给中国人带来了一张刚刚绘制好的世界地图。从此,中国人知道地球是圆的。

  如今,在刚刚建成的首都机场T3航站楼里,每天都有几十架国际航班从世界各地降落;每天都有数千名外国人自由地来到北京,学习、工作、旅行或者定居。

  越来越国际化的中国,以越来越成熟的制度,越来越开放的胸襟,容纳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人。

  今年已经87岁的寒春,住在昌平沙河奶牛场一间普通的平房里,度过自己在中国的第61个冬天。

  1947年春天,带着对中国的巨大好奇,寒春从美国途经日本来到中国,上海是她的第一站。看了斯诺的《西行漫记》后,她必须弄明白,中国共产党的小米加步枪,是如何战胜了美帝国主义的机枪加大炮。她被广泛发动底层群众的中国革命深深打动,从此留在中国。在北京郊区的奶牛场,这位曾经的核物理专家,静心为中国培养着高产的“奶牛”和安全的牛奶灌装技术。

  56年后,24岁的加藤嘉一也如愿来到中国。他同样带着强烈好奇感而来。在日本时,他只能从书本上了解中国,对这个一海相隔的国家,他的印象只有两个词:神秘、单一。

  五年的中国生活,让他改变了看法。单一变成了多元,而神秘依旧。

  “中国人越来越自信,也越来越开放,不光是外国人,各种多元文化都可以在这个国家共存,特别是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加藤说,中非论坛、奥运会的召开,更让中国人觉得自己特别牛。

  “无论如何,中国是个让人成长的地方。”加藤把一只手搭在沙发靠椅上,露出自信的微笑。他的背后,是北京北三环璀璨的夜色。

  本专题与新浪网合作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