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外国人的中国生活之变

大山本报资料图片

  口述人:大山

  身份:著名双语节目主持人

  说起中国这30年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

  很多人说我虽然是外国人的长相,却有一颗中国人的心。也有人用电脑来比喻,说我是外国的“硬件”,中国的“软件”。

  我和中国有很深的缘分。1922年,我爷爷就受教会组织的派遣到过中国。他是外科医生,在中国被称作“饶大夫”,带着他的妻子和3个孩子在河南商丘教会医院行医。后来他离开的时候只带走了一个孩子,另外两个都因为肺结核而病死在了中国。

  我自己想学中文,和一本杂志很有关系。那是加拿大的一本商业杂志,封面将两个大大的汉字画成了一座高山的样子,山下的一群人面对高不可攀的山峰束手无策。封面上的标题这样写道:“我们现在学的最少的语言恰恰是将来我们最需要的语言。”我就到多伦多大学选修了中国语言文学,很多同学都不理解,说如果为了以后做外贸,那还不如学习日语呢。不过,在我眼里,神秘的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古老深邃,它深深吸引了我。

  在多伦多大学的第二年,我就把选修课改成了主修课,并在本科毕业后申请了奖学金。1988年,我到北京大学留学。

  当时,我从渥太华飞到纽约,从纽约飞到汉城,从汉城到香港,再坐火车到广州,特别的麻烦。现在就方便多了,从多伦多到北京直飞13个小时就到了,吃个饭,看两部电影,睡个觉就到了。

  为了省钱,在中国学习的头两年,我没有回过一次国。那时没互联网,打国际长途电话一分钟要26元,跟家里沟通都是写信。信寄到加拿大要两个星期,然后再等两星期才能收到家里的回信。现在什么都变了,拿手机打,一分钟4元,更别说还有免费的网络电话了。

  其实在来北大读书之前,我就已经做好了受苦的思想准备。当时都说中国属于第三世界,比较艰苦,没想到北大的条件比我想象的好得多。我想起来那个时候北大食堂最便宜的是白菜豆腐,4角钱,最贵的菜1.2元,是小炒。那段时光太快乐了。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事实证明学习中文越来越有用了。

  现在世界正在兴起的“学汉语热”,说明了中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变化有多么大。20多年前我之所以能靠说相声演小品起家,完全靠的是中国观众对外国人讲中国话的一种“新鲜感”,要放到现在根本就“吃不开”了。大家看外国人不像以前那么陌生,外国人说中国话也没有以前那么新鲜了。

  这是很正常的事情,随着中国的开放,中国的发展,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地位的提高,外国人学中文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中国变化更大的还是人意识上的变化。前不久我和郭冬临搭档出演法国喜剧《超级笨蛋》,我是白种人,郭冬临是黄种人,我们演的都是法国人。但无论导演,还是观众,没人考虑我们的肤色和国籍,大家看的是喜剧。

  这种编排形式在30年前几乎是不太可能的,当时中国话剧体现的外国人是所谓“典型的外国人”,都贴着大胡子,化妆也很夸张。外国人怎么走,怎么坐,怎么说话,怎么比划,都有一套“既定动作”。

  这不是说大家忘了自己,或者放弃了自己,或者谁被哪种文化同化了。我们发现我们隔阂很远的时候,我们把对方想象得特别不一样,中国人和外国人没有什么共同的东西。外国人把中国人想得特别神秘,一张嘴都是“孔子曰”,中国人把外国人想得特别古怪——“外国人怎么那样啊”!

  后来我们接触了,语言障碍克服了,做贸易,做交流,发现人的共性更多,是相通的,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一个比较深刻的变化。

  现在,有一些人还在用几十年前的那种眼光来看中国,所以到中国会有很多想象不到的意外。以今年的北京奥运会为例,奥运会前西方媒体有关中国负面的报道比较多,尖刻的批评也比较多。奥运会一开,西方媒体上关于中国的报道也变了,主要的原因可能是那些记者以前都是通过本国媒体来了解中国的,奥运会一开,亲眼来看,亲身感受,感觉就不一样了。

  现在,我在加拿大呆久了,就会思念北京。走进首都机场,素不相识的人就会对你微笑。进出租车,司机就说:“哟,大山呀,昨儿个电视里还瞧见您呢!”这个时候,我总感觉自己回家了。很多人说,我就是他们的街坊邻居,是“大山哥儿们”。我就像半个北京人,与中国已完全融为一体。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