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毛光烈代表:宁波廉价药制度一年减少患者支出逾1亿


毛光烈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毛光烈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浙江在线北京3月5日快讯(本网前方报道组)3月5日晚8时,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在北京中苑宾馆召开“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记者集体采访会。

  经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长毛光烈,“听说宁波出台了廉价药制度,切实解决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请问宁波在改善民生方面还有那些举措,效果如何?”

  毛光烈说,宁波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调查研究,对于医疗体制改革做了一点尝试,老百姓担心的一个问题就是看病。企业不愿意生产廉价药,医院不愿意使用廉价药,因为得到的收益太低,不能弥补医院的亏损,所以进入了一个“怪圈”,我们做了一点探索,怎么把这几个“链条”打通。

  首先解决企业不愿意生产的问题。宁波建立了基本廉价药物的采购和非廉价药物挂钩的制度,药品企业生产廉价药,同时生产高价药,这样的企业才能进入宁波市场,否则药品采购拒绝这种企业。光生产高价药,不生产廉价药的企业都不能列入宁波采购药品名单,这样使企业愿意生产了。

  第二个是解决医院不愿意使用廉价药的问题。宁波出台了医院用廉价药,财政挂钩补贴制度——你用廉价药,我增加财政支出来补贴,最后目的是消费者、患者看病的时候,他能够需要用廉价药可以治好的就用廉价药,患者减少负担,解决“看病贵”的问题。

  宁波市试验一年多,现在取得初步成果,去年挂钩以后政府财政虽然补贴了廉价药这块2600多万,但是患者减少支出达到了1.13亿元。

  毛光烈说,宁波还针对保障老百姓民生出台了许多措施。比如说去年开始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农村的低收入家庭也全面实施了保障,农村的新合作医疗也全面启动,还有外来务工人员的基本保障制度也建立。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