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本网原创报道 正文
综述:金融风暴下浙江“谋”变力争率先突围

  危机不可怕困难不可怕挑战不可怕

  ——金融风暴下浙江“谋”变力争率先突围

  浙江在线记者李敏、梁国瑞、廖小清3月5日发自北京

  又是一年两会时。今年也不例外,浙江代表团的中外记者采访会“人气旺”,吸引了82家中外媒体的聚焦。而在网络上,105万网友通过浙江在线、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东方网以及杭州网、宁波网等平台点击观看。

  去年,全国人大代表蔡奇为“热炒”的杭州楼市回应记者“住在杭州很幸福”,今年伊始,杭州楼市开始跳水让大家始料不及;邱继宝在去年两会上逢口必提飞跃努力插上创新的翅膀,但旋即遭遇了“重组门”。

  这两位代表中的代表,或许正好说明了外向型经济为主的浙江正在遭遇着什么。今天他们又在两会期间面对中外记者,挂在脸上的坚韧与乐观情绪,在向世界宣告: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危机,浙江正在通过转型升级努力突围。

  相比去年的低调,今年邱继宝几乎用“喊”的方式说出“危机不可怕、困难不可怕、挑战不可怕”。他的宣言,正是千万浙商在危机面前的感喟。

  那么,是什么支撑了“三不怕”呢?用一句话说,就是浙江在变。惟有变,才能借势突围。

  环境在变:经济危机已成倒逼之势

  一年来,经济环境在悄然变化着,浙江全省上下开始深刻感受到生存和发展的压力。

  在这次风暴中差点“折戟”的飞跃集团,正在浴火重生。“飞跃去年进入前所未有的压力、困难、危机,飞跃之前发展过快、投入过大、管理有缺陷。”飞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继宝说,飞跃是外向型企业,人民币升值等都使飞跃经历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危机。

  类似于飞跃一样的企业,在金融危机的裹挟下,开始崩溃,走惯了远方的中小企业家们开始迈不动脚步。确实到了该变的时候了。

  要变,就得转型升级。经济危机,为浙江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形成了倒逼的机制。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说,传统增长方式即使暂时保持了经济指标,今后仍然躲不过发展的难关。惟一出路是坚定不移地转型升级。

  “目前,尽管我们面前还有很多困难亟待克服,但有一条是我们必须坚持的——经济再困难,也不能盲目发展,困境中更要咬定转型升级。”赵洪祝用一个“咬”字来表明环境之迫。

  邱继宝笑了,他说通过这10个月,飞跃集团把主营业务的缝纫机进行重组,重组后的飞跃股权变小了,通过主营业务重组,把创业以来长期存在的不足一次解决,改革法人治理结构,聘请了国际资信专业人士,打造飞跃专业管理团队,成为科学规范管理的新飞跃“我们重组后仅2个月,一切运行都很正常。”邱继宝信心十足地说。

  行动在变:政府企业携手抗风暴

  面对150多位记者,7位全国人大代表们谈得最多的还是行动。

  浙江政府、企业在行动,而且迅速。一位学者说,困难的“首当其冲”也意味着转型的“拔得头筹”。2008年开启了浙江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对于经济高度外向发展、中小企业林立的浙江来说,困难尤甚。

  如何踏踏实实地在“转型升级”上棋高一着、先行一步呢?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长毛光烈在5日的记者会上说,宁波进一步的认识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也是我们当前应对金融危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根本途径。

  为此,宁波早早行动。“在金融危的机冲击下,很多企业出现不同程度倒闭现象,宁波情况怎么样,采取什么对策和措施?”一位记者把问题提给了宁波市市长毛光烈。

  “我们在全国率先停止了150项事业收费。”毛光烈说,金融危机后,对宁波企业的影响也首当其冲,面对危机,宁波一方面积极落实中央各项政策,一边积极出台扶持政策,切实帮助企业走出困难。

  春江水暖鸭先知,危机逼近我先行。采访会上,一口地道诸暨口音的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长赵林中对“变”深有感触。

  他倡导下的企业应急互助基金,仅去年就有20家企业调动,赵林中说,企业应急互助基金就是起到“速效救心丸”的作用。目前,企业应急互助基金整个总体规模已经达到了1个亿。

  全国人大代表、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一身“本土”服装。李如成笑说“变得早,行动速”,去年花一两千万美元并购了美国一家男装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让雅戈尔在市场当中抓住了主动权,有了很大的调整余地。在广东公司关闭了一些成本较高的工厂,在西部又重新建立新的工厂,降低了成本,增加了竞争力。

  在去年的金融危机状况下,雅戈尔在国内市场还是有18%的增长,今年一至二月份增长了23%,这主要得益于雅戈尔的品牌效应与产业链的制造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

  心态在变:危机、困难、挑战都不可怕

  美国危机管理大师诺曼?奥古斯丁言称:“一次危机既包含了导致失败的根源,又蕴藏着成功的种子。”与忧患相随的,往往是发展的机遇。

  而机遇,是需要有好的心态去把握的。挂在7位浙江团全国人大代表脸上的,是一致的坚韧与微笑。就连几乎喘不过气来的飞跃掌门人邱继宝也在众多记者面前豪情感喟:“一路走来,我有3个体会!”

  近百万人次网友在观看浙江在线现场直播,网友提问相当踊跃,浙江在线记者代表网友进行提问。

  “网友非常关注浙江中小企业的情况,说飞跃集团在危机中走出来成为新飞跃,很幸运,值得祝贺。对此,他们就问,飞跃是如何是如何转危为机的?”

  “飞跃从危走向机,首先自己有这个信念,我就算没有一分股权都不能让飞跃倒掉,因为飞跃有技术、有品牌、有市场、有人才。”飞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继宝代表信心十足,全球金融危机对很多中小企业面临压力和挑战,但在这个时候,自己保自己很重要,更重要的就靠信心与行动。

  飞跃转危为机以后,邱继宝有了这样的体会:

  “危机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思路;困难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信心;挑战不可怕,可怕没有合力。”邱继宝坚信,有政府支持,企业抱团的应对,浙江企业一定能够率先走出金融危机影响。

  他掷地有声的发言,代表了千万浙商心声。

  “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才能提振消费者信心;第二个是产品的质量,能否放心使用产品。”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面对媒体,道出了作为企业家为了百姓有信心、更放心的社会责任。

  同样在提振信心的还有各级政府。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长蔡奇告诉与会的记者,杭州接下来还将发放6亿消费券,刺激消费,改善民生。“保增长、调结构、重民生”在全省范围内铺开实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毛光烈:宁波在全国率先停止150项收费
·宗庆后:老百姓有钱敢花才能提振消费信心
·“我要提问!” 82家中外媒体聚焦浙江
·新飞跃十个月浴火重生奥秘何在?邱继宝记者会上揭秘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