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王仁洲:建议建立多元化国家战略资源储备体系

  “我国‘国字头’的资源储备机构(如中储、中石油、中粮等)的行为备受全球关注,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在全球范围内掀起轩然大波。”全国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王仁洲昨日向正在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建议,将民营企业纳入国家战略资源储备体系,建立“以国家储备机构为主体、以民营企业为补充的多元化国家战略资源储备体系”,从而快速扩大战略储备资源,增强储备能力,促进储备体系的创新和完善。

  作为一个快速发展中的制造大国,我国对资源能源(特别是战略资源)的消耗快速增长,对国外资源的依存度越来越大,受国际资源市场的影响不断加深。资源能源约束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关键性因素,迫切需要探索建立和健全能够全面满足我国发展战略需要的高效的战略资源储备体系。王仁洲代表说,当前,只要中国政府提出建立某种商品的战略储备,需要进行全球采购,该商品的价格就可能全面上涨,最后实际收储行为还没有发生,商品的价格已经涨了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从而陷入“一买就涨”的怪圈。

  如何突破这一怪圈,在我国实施战略储备时保持国际市场波澜不惊?王仁洲代表认为,让民营企业参与国家战略资源储备是可行的制度创新。民营企业平等地参与国家储备系统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重要体现,而且其本身也具有独特的优势。民营企业由于数量众多,其建立库存往往不会引起市场的关注,目标比较分散;民营企业的决策机制非常专业;民营企业具有责、权、利一致的机制优势;民营企业的参与能够极大地丰富中国的国家储备资源体系。

  王仁洲代表建议,政府要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战略资源储备,在政策或法律允许层面作出相应规定,将民营企业参与战略储备纳入国家储备体系,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国家战略资源储备条例》,尽快形成立法;规定民营企业参与储备的权利和责任;出台财政、金融支持举措,对符合资质的民营企业提供贴息贷款;起步时选择企业和地区试点,待试点成功后全面推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王仁洲代表:长三角区域有望成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群
·全国人大代表王仁洲:“长三角”要领跑必须区域统筹发展
·王仁洲代表:加快农业保险立法 避免“因灾致贫”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