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巨贪杀不杀?效率高不高?省高院院长笑答“三问”

  浙江在线03月12日讯  昨天下午浙江代表团小组讨论“两院”报告,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齐奇听得认真,他和其他代表之间的对话更有意思。

  问:巨贪到底杀不杀?

  答:情节恶劣当然判死刑

  中国丝绸博物馆副馆长赵丰代表问齐奇:“现在巨贪是不是都不判死刑了,怎么看到的都是死缓,经过减刑,最后大概只要关10多年就好了呢?”

  齐奇说:“我国刑法对贪污、贿赂罪没有废除死刑,情节特别恶劣、严重的贪污贿赂罪是要判死刑的,比如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就由最高法院核准执行死刑的。”

  “哦,这样啊,可是老百姓的印象,总觉得好像贪官判来判去,都活下来了呢,”赵丰笑着说到,“我是与人为善的,倒不是说都要杀,而是不能给老百姓传递都不杀这样负面的信息。”

  听了这话,齐奇一边点着头,一边在笔记本上记着。

  问:浙江法官效率高不高?

  答:我们人均办案全国第一

  有代表又对浙江法官的办案效率提出了质疑,拖了很长时间还结不成一个。

  齐奇觉得挺委屈:“浙江法官人均办案率全国第一。去年省内总共有67万件案子,大多是民事商事纠纷。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法官身心疲惫,工作压力也非常大呢。”

  对于这个矛盾,齐奇还有个新建议:延长法官退休年龄或设立“老法官退休返聘制度”。

  问:断案效果好不好?

  答:我们保住了三四万个“饭碗”

  浙江是经济大省,自然有很多经济方面的案件。就有代表问齐奇,对于一些官司缠身的困难企业,法院方面有些什么帮扶的措施呢?

  “对这样的企业,我们要尽可能地运用调解、和解,运用资产的重组、兼并,清算破产以后的司法重整等等司法手段,帮助企业来渡过难关。”齐奇说。

  齐奇举了个例子:绍兴的江龙集团经营规模上百亿,欠债20多亿元,在杭州、嘉兴、金华等地同时有二三十个案件。

  “这时候,如果全省各地法院都涌上去,你查封我冻结,这些大企业就难以解困,”齐奇说,省高级法院依法采用“指定案件管辖措施”,“我们把江龙集团的案件集中起来,请绍兴中院统一办理。”

  ”最后这些龙头企业都被盘活。涉及债务百亿,直接挽救三四万名百姓的‘饭碗’。”说到这里,齐奇有些自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