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赵林中:不能等证人受到威胁后再谈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应该建立证人保护制度。

  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应当保障证人及其近亲属的安全。”但如何保障,用什么办法保障,没有明确规定,实践中也没有多少可操作性。由于缺乏必要的保护措施,证人、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的事情并不鲜见。

  “由于对证人、举报人缺乏必要的保护,导致证人、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的事件一再上演。如果证人、举报人的生存权利与人身安全都没有保障,即使百姓都怀有一颗善良正义之心,但以后谁还敢冒着生命危险举报犯罪线索?”赵林中表示,无论是从打击犯罪分子,还是从保护证人举证积极性的角度讲,建立证人保护制度,保护证人的切身利益显得十分迫切与必要。

  “保护证人,除了严格保密信息资料外,更重要的问题在于,要把相关条款写入法律,并且要制定具体措施。”赵林中说,在这方面,美国的证人保护制度值得借鉴。美国的证人保护项目是美国检控程序的重要组成部分,证人保护的执行办公室叫做马歇尔办公室,因而被称为“马歇尔项目”。被马歇尔办公室确认后,被保护的人立即进入新的住地,作为回报,被保护的人可以得到工作机会、合理住房、平均6万美元的经济资助,变化证人及其家庭成员的身份资料等等。而且马歇尔办公室还对高危人群实行24小时贴身保护。在这样严密的保护制度下,美国公民才愿意出庭作证,大胆举报犯罪问题与不良社会现象。

  赵林中说,我们如果有如此良性的作证、举报环境,对犯罪分子也能发挥威慑效应。而且,在证人、举报人作证之前,有关部门就应该评估风险等级,及时启动证人保护程序,不能等到证人、举报人受到威胁以后再谈保护。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