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感性艺术家泪洒会场:要用一出戏带出一个新机制

  浙江在线北京3月12日讯 (特派记者 梁国瑞 李敏) “这些孩子很辛苦,从小开始学习舞蹈、每天排练十几个小时,每个月只有1000多元钱,她们没有足够的舞台,得不到充分的展示……”12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浙江代表团小组审议的最后一天,全国人大代表崔巍说着说着,哽咽了。

  这些话,崔巍憋了很久,一直没有说出来。“大家都在讨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我怕说这个会破坏了气氛。”但是,到了最后一天,崔巍实在忍不住了,“这次来开会的浙江文艺界代表就我一个,我有这个责任。”

  崔巍曾担任过奥运会开闭幕式执行副总导演。奥运会开闭幕式上,那种文化对人的感染力,深深打动了这位感性的艺术家。文化需要传承,文化消费的市场需要培育,文化体制改革需要走出新的路子!带着这个想法,崔巍来到了全国两会。

  “我要用一出戏,带出一个新机制!”崔巍终于在最后一天,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让崔巍憋屈的是现有的机制。她所在的杭州歌舞剧院,160多名演员,正常的任务是每年200场的演出指标,“政府给钱,让我们排戏,但是这出戏演完了会怎么样?戏就入仓库了,百姓看不到了,这种文化也就得不到传播了。”

  过低的收入也让崔巍替团里的演员感到难过。“学舞蹈没有6年肯定不行,这些孩子都是从小开始学舞,现在每天排练十多个小时,但每个月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为了养活自己,剧团不得不在外面接一些戏演,增加一些收入。

  “杭州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文化名城,这么好的文化摆在那里,却没有好好用起来。”崔巍设想,可以让艺术和旅游景点结合起来,让剧团走进景点,搭建一个艺术展示的平台。

  “我们团里现在就有很多戏可以和杭州的景点配套,如《雷峰塔》、《花圃西湖女神》、《和平颂》等等,像《万松书院》、《断桥》之类的戏,我们随时都可以排。”崔巍的意思其实很明白,在杭州的旅游景点,演出和这个景点的文化底蕴相配套的舞蹈剧目。这样不仅可以提升景点的文化底蕴,更解决了剧团无戏可演、文化无法传播的问题。

  但是,这个事情,并不是崔巍他们能推动的。“谈经济发展的时候,也不能忘了文化传承。”崔巍认为,政府应该主导,搭建这样的平台,推动这种新机制的产生。这样一来,社会资本也可以介入进来,景点、剧团、社会资本共同合作,形成一种新的模式。

  崔巍看重的,显然不是看中这里的利益。“如果做这样的事情,非要打破铁饭碗的话,我崔巍愿意身先士卒!”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四川省长半小时答一问急坏记者 创下两会最长回答
·“兄弟同心”共谋重建 全国两会洋溢川浙深情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两会数据:全世界已超过4000万人学习汉语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今年两会,浙江代表团和四川代表团的住地被安排在了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反腐能否"一剑封喉"
反腐"利剑"怎么出鞘?是否能够"一剑封喉"?这些问题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的聚焦点。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任美琴:教师工资不能低于公务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