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两会鱼眼 | 两会快报 | 浙江团在两会 | 两会网报 | 公告栏 | 媒体视角 | 两会看点 | 两会之声 | 图集 | 博客 | 花絮 | 表情 | 民意 | 两会手机报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2009全国两会 > 浙江团在两会 正文
王鸣代表有个美好愿望 低保户能不能10万元买套房

  浙江在线03月13日讯  政府保障性住房该买多少钱一套?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认为:“经济适用房动辄二三十万,低保户或者经济条件较差的家庭还是买不起。政府保障性住房应该以4~6年的家庭收入,作为房价的基准,比如家庭年收入约为2万,那么房子就是10万元左右一套。”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拟安排430亿元,用于补助低保住房困难家庭的实物廉租房建设。这是有力的经济保障。”王鸣建议,在国务院的领导和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的具体指导下,设立全国性的专门机构,负责统筹保障性住房建设;为国家公共住房政策立法,如《住房法》、《住房与建筑法》、《住房与规划法》等;在金融保障方面,可尝试由官办的住房金融公库直接面向中低收入者发放低息或无息贷款,在一定的范围内尝试专业住房金融机构的试点。

  王鸣建议,开发商购买一块地,其中20%必须建保障性住房。“比如一个楼盘的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其中必须有2万平方米是政府保障性住房,这部分保障性土地,政府出让时,给予开发商一定的优惠。”差价主要来源于政府在土地供应、房租和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性补贴。

  王鸣的提议仿效的是新加坡的“居者有其屋”政策——土地价格是倒过来算的。即先把老百姓能承受的价格算出来,一个普通家庭4~6年的收入是多少,以此作为房价的基准。从这个数字里扣除建筑成本、房地产商的一定利润(非暴利)后,剩下的就是土地价格,然后按照这个价格将土地使用权卖给房地产商。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于辉达也认为:“城市低收入群体应以分散居住为主。如果1000个低收入百姓住在同一社区,对这个区域将造成多大的就业压力?”他说,低收入群体分散到各城区、各楼盘居住,有利就业和社会稳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视频】王鸣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简历

心暖则经济暖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心暖则经济暖”,传递中国自信。
两会洋溢川浙情浓
浙江团和四川团同住在一个宾馆,会上会下,川浙情洋溢。

代表敢言 方为代表
第二次进京采访两会,一种感觉,代表们越来越会说了。敢言蔚然成风。
·大会不必太“团结”
·四川和浙江 两会兄弟团
·大学生是馒头吗?
·英特奈特飞过庙堂之高
·为什么代表委员那么敢说话?
·把更多的镜头留给基层代表们
·两会博客:明日盛会开幕

·王鸣:医务人员待遇要提高
·沈明才:让信息无障碍流动
·王鸣:事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王鸣:议案和第一批建议已递交
·任美琴:教师工资要向公务员看齐
·王鸣:如何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李立新:设医患纠纷调处第三方机构
·任美琴:中小学生禁带手机进校园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