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图看九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旧台湾小学课本里的蒋介石:光环多很"雷人"

  资料图片:蒋介石

  推荐小学教育是极其重要的。小学课文往往会牢牢铭刻在人们的记忆之中,以至影响一生。据光明网消息,大陆知名作家叶永烈最近撰文称,在台湾,我很偶然看到蒋介石时代的小学“国文课本”——在大陆叫语文课本。几乎在每一册国文课本里,都有颂扬“总统”蒋介石的课文。今天看来,这些课文早已落满历史的灰尘,但是透过这些课文,却形象地勾勒出在蒋介石的“威权时代”,台湾的小学生接受什么样的教育。

  文章称,在台湾小学二年级的课本里,有一篇课文《蒋总统小的时候》——需要说明的是,原文中为了表达对蒋介石的敬意,在“蒋总统”之前都空了一格:

  “蒋总统”从小就不怕劳苦。他每天都要洒水扫地,帮着母亲到园里去种菜。母亲织布的时候,他就在旁边读书。

  有一天,他到河边去玩,看见河里有许多小鱼,向水的上流游。因为水太急,几次都被冲下来,但是小鱼还是用力向上游。

  “蒋总统”看了,心里想:“小鱼都有这样大的勇气,我们做人,能不如小鱼吗?”

  “蒋总统”小的时候,不怕劳苦,又很有勇气,所以长大了,能为国家做许多事。

  这个“逆水小鱼”的故事,我在走访蒋介石故乡奉化溪口的时候就听说过,想不到居然被写进台湾的小学课本。

  关于蒋介石小时候的另一个故事“泥土与寄生虫”,也被收入台湾小学三年级的课本,标题为《爱国的蒋总统》:

  “蒋总统”从小就很勇敢,又很爱国。所以他在年轻的时候,就进了陆军学校,预备将来保护国家。

  蒋总统在陆军学校求学的时候,有一天,有一个教卫生学的日本教官,拿了一块泥土,放在桌子上,对学生说:“这一块泥土里面,有四万万个微生虫。”这句话引起了“蒋总统”的注意。

  日本教官又说:“这块泥土,好比中国。中国有四万万人,好像是四万万个微生虫,寄生在这块泥土里一样。”

  “蒋总统”听了,非常气愤。他走到桌子前面,把那块泥土分成八块,然后向日本教官说:“日本有五千万人,是不是也像五千万个微生虫一样,寄生在这一小块泥土里呢?”

  日本教官没有想到中国学生里面,会有这样勇敢爱国的青年。一时面红耳赤,说不出话来。

  这样的关于蒋介石小时候的故事,写进台湾小学课本,使小学生从小就敬佩蒋介石。

  在台湾小学五年级的国语课本里,那篇《忠勇的蒋总统》,令小学生对蒋介石肃然起敬:

  民国十一年,国父孙中山先生在广州的时候,他的部将陈炯明叛变了。国父就到永丰军舰上去避难。

  这时候,“蒋总统”正在上海,听到国父蒙难的消息,就决心赶到广州去帮助国父平乱。许多人劝阻“蒋总统”说:“现在你到广州去,好像是走进虎口里一样,这是非常危险的。”

  “蒋总统”回答说:“我到广州去,世为了撞总理完成革命事业,怎么能够顾到自己的危险呢?”

  他救立刻启程,到了广州,登上永丰军舰,来保卫国父。国父看到“蒋总统”来了,非常欢喜,对新闻记者说:“他来了,好像增加了两万援军。”

  这篇课文不仅表现了蒋介石对孙中山的无限忠诚,而且还通过孙中山之口,赞扬蒋介石一人顶“两万援军”。

  这一篇篇颂扬蒋介石的课文,可以说是珍贵的历史文献,是蒋介石时代台湾进行个人崇拜教育的缩影。蒋介石被披上“爱国”、“忠勇”、“自强不息”、“不怕劳苦”、“伟大”等种种光环,成了神明的化身。

  今天看来,这些课文有点可笑,然而当年的台湾小学生正是读着这样的小学课文成长起来的。

亮眼睛部落
淮安古淮河上南北分界线标志物即将完工开放
旧台湾小学课本里的蒋介石:光环多很"雷人"
京鲁动车组在行驶中撞死人 车头裂成两半
贵州贞丰沙石场爆炸 7人死亡1人失踪
孔雀羽婚纱亮相婚博会 有2009片羽毛
全球54位最美女官员:姜瑜排37
世界十大地质奇迹
俄雪糕广告词:"黑人在白宫"
朝鲜女间谍“色诱”韩国军官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7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多嘴绅士 于2009-04-20 20:37:25 就 旧台湾小学课本里的蒋介石:光环多很"雷人" 评论

  我们的课本不是更夸张,呵呵,笑死了


网友 于2009-04-19 01:22:23 就 旧台湾小学课本里的蒋介石:光环多很"雷人" 评论

  还好,我不是一个人的。今天看来,这些所谓的“图看九州”更加可笑。


网友 于2009-04-07 09:27:58 就 旧台湾小学课本里的蒋介石:光环多很"雷人" 评论

  大陆现在的小学课本不知道你们看了没有


网友 于2009-04-05 17:43:34 就 旧台湾小学课本里的蒋介石:光环多很"雷人" 评论

  还好意思说台湾先看看自己吧


网友 于2009-04-04 19:25:38 就 旧台湾小学课本里的蒋介石:光环多很"雷人" 评论

  将总统长的和我一样帅~


网友 龙腾 于2009-04-02 10:32:08 就 旧台湾小学课本里的蒋介石:光环多很"雷人" 评论

  从事例看,明显不如我们这边的,难怪老蒋会输,打小就落后了。


网友 1 于2009-04-02 09:39:09 就 旧台湾小学课本里的蒋介石:光环多很"雷人" 评论

  有脸说别人没脸说自己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蒋介石日月潭礼拜教堂开放 游客体验浪漫婚礼
·陈水扁爆料:李登辉蒋介石连酱瓜脸盆都报销(图)
·国庆献礼片《建国大业》开拍 唐国强、张国立分饰毛泽东、蒋介石
·1942年蒋介石曾想会晤毛泽东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