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财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任志强:和工资收入比 30年来房子等于没涨价

  人民网海南频道4月17日报道: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下午举行“调整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分论坛,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语出惊人:同30年来的工资上涨水平相比,中国的房子等于没有涨价。

  任志强说,1978年中国GDP大约3000多亿元,现在增长到30多万亿元,增加了100多倍。1978年全国职工月平均工资28.6元,现在也增加了100倍。1978年大白菜2分钱一颗,现在要卖到2块钱,也增加了100倍。而30年间的房价只增加了16.6倍,和工资收入相比,房子等于没有涨价。

  任志强这样论证他的“房价没涨论”:过去房子卖300元一平方,是因为没有土地出让金,现在土地出让金占到房价的一半,如果扣掉这点房价才上涨了8倍多。他还说,1978年盖的房子质量、配套设施远不如今天,而现在建材等什么都涨了,所以,“总不能让盖房子的不涨吧?”因此真正说起来,房价是30年来涨价涨得很低的一种商品。

  任志强继续他的房价过低论说,中国老百姓不是没钱买房子,相反,一半以上的购房者都是一次性付款,这说明老百姓不是不想买而是怕房价会跌,所以大家心虚不敢买。他还说,一旦房价有所下跌,老百姓就找开发商麻烦,而建设部规定商品房房价是政府调节价,几乎就没有被认真遵守过。“所以说房地产市场这盘棋被搅乱了。”

  以下是任志强发言实录:

  任志强:刚才主持人说了一个非典型,可能大家都被非典给吓着了,其实中国不能把自己的房地产跟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房地产相比。第一,我们有50年分配制度。整个市场存量大概要占52%。什么意思呢?就是大家过去有一部分积累的房子。前50年我们没有住房工资部分,我们有房子。当别的国家用房价收入比对比的时候,是因为他生下来就没有人给房子。我们生下来的时候,中国有一半以上的住宅市场是白给了房子,后来用了200元、500元、700元卖给了个人,等于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积累。这是任何国家都没有过的。

  第二,98年后我们还有一大堆非市场化部分,比如我们的经济适用住房、两限房等等,这也和世界任何一个国家无法比,人家没有这部分,我们还多了这块,所以算收入比的时候又不对了。

  第三,住房公积金个人交12%,单位交12%,算可支配收入的时候,不包括这部分。你不信信你去查查统计年鉴,上面有这样的说明。所以房价收入比算的又不对。

  房价到底涨了多少?1978年,我们的GDP大概3000多亿,现在是30多万亿,增加了100多倍。第二,我们1978年月工资全国平均28.6元,到现在也增加了100倍。1978年我们大白菜2分钱一颗,现在2块钱,也增加了100倍。我们房价只增加了16.6倍,和工资收入相比,相差太远了。房子等于没有涨价。

  我们看看现在最大的社会争议是两个大事,第一,猪肉。猪肉从78年0.88元涨到10元多一点,上涨了10倍左右,为什么他老出事,因为他涨的少,农民养猪老赔钱,所以他还要涨。第二,房子。老觉得房价贵,过去300元的房子是因为没有土地出让金,现在是有50%是政府拿的土地出让金,如果把这个扣掉才上涨8倍多。78年的房子是用石膏和黄泥,现在不允许用红土砖,现在房子都是好房子,那个时候卫生间就是一个厕所,只有一个堆坑,现在又有手盆、有有马桶、又有浴缸,不都得花钱吗?加上基础设施费,我们建安费用上涨24倍。钢材以前不到100元一吨,现在6000元一吨。房子剩下的东西还涨了什么?总不能让盖房子的不涨吧?

  所以真正说起来,相比之下,房子是1978年到目前为止涨价涨的比较低的一部分,和工资相比是没法比的,相差太远了。我们认为中国认不是没有钱买房子,50%多是一次性付款,将近6000亿中只有1200亿是贷款,大头还是一次性支付,说明我们老百姓还是有钱,不是不想买,就是因为怕房价会跌。所以大家心虚不敢买。再一个,房价跌后,老百姓会找麻烦。广州最典型的是保障性住房,老百姓一看,当时买的便宜20%,现在市场跌价后,反而贵了。所以就跟保利打官司。我们法律不能按照国际上房地产市场去进行分析。特别是保障性住房,你们找一找有没有上位法,哪一个法律规定政府可以干预房价?建设部88号令明确规定商品房房价是政府调节价,哪一级政府遵守这一规定?如果政府都没有遵守,非要说可以限定房价,到哪去打官司?在国外他敢吗?所以我们房地产市场,说句实话,这盘棋被搅乱了,现在的办法怎么让他的手闲住。

  潘石屹:你就等着全国人民批判你吧。

亮眼睛部落
“雪龙号”科考船失事直升机机骸被打捞出水
华中地区首家民办航校获准“飞天”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迎来竣工验收[组图]
陕西开往北京列车6节车厢脱轨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安装幕墙
中国科技馆新馆工地着火 未发生人员伤亡
英国肥皂厂泄漏 河流飘浮大量泡沫“蔚为壮观”
美国“第一犬”初次亮相
图:美国“白宫第一狗”亮相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2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5-17 19:12:45 就 任志强:和工资收入比 30年来房子等于没涨价 评论

  请问任志强先生你说的那个时候工资40元就能养活一家四口人,现在400元能不能养活你自已一个人?请问你今年多大了?那个时候你大概也是过来人吧!


网友 long 于2009-04-22 09:33:38 就 任志强:和工资收入比 30年来房子等于没涨价 评论

  三十年前大部分人是公房不要钱,价格是零。三十年后那怕现在房子卖五十万也是涨了几千倍了。因为零乘以几千甚至几万还是等于零。再说现在白菜卖到两元一斤都是任志强他们推高房价的恶果。如果房价再涨,卖菜的可能要卖3元一斤才能交得起铺租和家里的房租。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博鳌首日:抢“截”龙永图 任志强再遭“拍砖”
·任志强替政府操心,难得
·专家回应任志强指责 呼吁消费者扛到房价回归
·任志强:"一月工资要买一平米的房子"观点很愚昧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