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重庆万名高中生放弃高考调查:就业难成重要原因

  新华社重庆4月18日专电 据重庆市招生自考办公室的统计,今年重庆有上万名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其中有不少来自农村学校。

  记者近日在重庆江津、渝北、涪陵等区县采访时发现,导致农村学生弃考的原因,值得关注。

  弃考:就业寒冬的连锁反应

  在重庆部分区县采访时记者获悉,当前高职、大专院校毕业生“就业难,收入低”是农村学生弃考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年来,农村学生在重点高校中的比例逐年下降,大量通过高考的农村学生进入高职、大专院校读书。在就业寒冬中,研究生挤占本科生就业岗位,本科生挤占高职专科生岗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倒逼高职专科生岗位的现象,使得缺少社会关系和创业资金的农村高职、大专毕业生难以求职就业。

  这一现象,刺激着即将参加高考的农村学生。重庆市涪陵区一名农村教育工作者告诉记者,面对当前竞争激烈的就业形势,不少农村学生自认考不进名牌大学,读高职或高专可能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还不如早打工,早挣钱。

  涪陵区一名弃考考生告诉记者,有的职业院校每学年收费8000元,相当于父母一年的收入。假如自己把钱用了,弟弟读书怎么办?当记者吿诉她进入大学可申请助学贷款时,她反问说:“如果毕业就不了业,拿什么还?”

  在采访中,不少学生家长跟记者算起“教育账”:培养一名大学生,一般要14年,义务教育阶段以外的教育投入至少5万元。现在大学生就业难,起薪按照2000元计算,除去生活费,每月存款500元,至少8年才能将教育投入“挣回”。即使年收入在5万元左右,收回成本也要5年。而教育投入最多的是大学阶段,孩子考不上好大学,真不如早点就业。

  素质教育缺失让农村考生无奈

  一身黑色运动服,离子烫后的直发乌黑垂顺,弃考的罗燕已经打扮漂亮,做好外出打工的准备。但当记者提起高考,她还是忍不住难过:“我不服气,不相信我的成绩这么差。”

  清明节期间,重庆有自主招生资格的职业院校组织了春季考试,罗燕和一些同学参加考试但落榜了。试卷中很多常识性的问题,罗燕闻所未闻。比如,“两个人之间交谈,根据距离判断两者关系”一题,考查学生在人际交往中的常识,罗燕不知如何回答。再比如,“食品包装袋上的标识代表什么意思”一题,也难住了罗燕。因家境贫寒,很少出门的罗燕连标识都没见过。这次考试让罗燕丧失了参加高考的信心。

  “罗燕落榜,和农村学校素质教育缺位有关。”罗燕的老师告诉记者,与城市学校相比,农村学校有“三少”——课外读物少,供学生上网获得信息的电脑少,经验丰富有特长的教师少。罗燕读小学时,语文和数学课还是同一位老师教授的。像罗燕这样的孩子要在综合素质的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必须比城里学生付出更多的努力。

  “我很努力地学习,但成绩就是难提高。”重庆一所农村中学高三学生林琳告诉记者,她和罗燕一样想放弃高考,但被老师劝止了。

  林琳的老师告诉记者,林琳初中和小学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基础较差,是她高三成绩难提高的主要原因。林琳小学在重庆桐桷村村小读书,几乎没有接触过英语课。初中时,林琳的英语成绩无法和那些在小学就系统学习英语的同学相比,这让她失去学习的兴趣。升入高中后,林琳的英语成绩更差。

  林琳的理想是当医生,但在农村中学她几乎没有亲手做化学、物理实验的机会,理化知识匮乏影响了理科成绩,她不得不选学文科。

  农村教育应被更多关注

  一名从事农村教育10多年的高中老师告诉记者,罗燕和林琳的成绩低,并不是厌学或贪玩造成的。受农村教学资源贫乏的影响,她们未能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和丰富的课外知识;受家庭经济状况的影响,她们也不能通过家教补习、名校名师点拨掌握学习技巧。从一开始,她们和城里的孩子就没有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却必须面对同一张高考试卷,自然升入重点大学和普通本科院校的难度更大。

  记者采访的一些农村基层教育工作者认为,农村学生弃考暴露了当前农村教育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与城市学校相比,农村学校普遍素质教育缺失、教学资源匮乏,造成农村学生学习成绩难提高,综合素质难完善的现状。

  重庆一所农村中学校长告诉记者,该校2008年参加高考的学生中,有60%以上处于三本线以下,多数学生成绩只达到高职和大专分数线。这名校长说,虽然高考艺术、体育等方面的加分看似公平,但农村学校和家长无力培养孩子的特长,学生也无法以加分的途径提高高考成绩。

  “希望有关部门不要忽视城乡教育差距,给农村教育更多的关心。”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说。

亮眼睛部落
“雪龙号”科考船失事直升机机骸被打捞出水
华中地区首家民办航校获准“飞天”
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迎来竣工验收[组图]
陕西开往北京列车6节车厢脱轨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安装幕墙
中国科技馆新馆工地着火 未发生人员伤亡
英国肥皂厂泄漏 河流飘浮大量泡沫“蔚为壮观”
美国“第一犬”初次亮相
图:美国“白宫第一狗”亮相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跨国高考移民”疑云:“不差钱”就能转国籍?
·教育部发文规范高考:同考场雷同卷超1/5须上报
·教育部再次发文为高考“上保险”
·湖北正式宣布从今年起对农村独生女高考加分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