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综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汶川地震周年纪念防“爱心折腾”

  “5·12”一周年快到了,社会上各种纪念活动紧锣密鼓。这对于人们缅怀逝者、寄托哀思、坚定信心、加快重建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也有个别单位和个人在筹划有关活动时缺乏科学思考和人文关怀,单凭一己热情,片面追求场面和形式,有的甚至夹杂官场或商场的潜规则,这样不但很难达到正面、积极的纪念效果,而且容易给受害者及家庭带来二次伤害。

  笔者了解到,最近“总理让路女孩”小馨懿的爷爷奶奶就陷入到这样的“爱心尴尬”中。洛阳一家医院邀请小馨懿在地震周年到来之际赴洛阳“看牡丹”,并安排了领导接见、邀请企业赞助等“仪式”。小馨懿的家人说:与其让孩子到洛阳折腾一天,不如带她到成都的公园里玩耍一个下午。

  尽管小馨懿的家人刚刚在成都稳定下来,不愿意再去赶这样的“场子”,以各种理由婉拒,但洛阳这家医院仍希望孩子出席。

  在一再被婉拒的情况下,这家医院的一位副院长专程坐飞机到成都,当面做孩子家人的工作。在电话中,这位副院长告诉笔者,医院方面已经把邀请小馨懿到洛阳的事情报告了领导,如果孩子不去,“给领导不好交待”。这位副院长还说,她也认为孩子在家门口的公园玩一下午要比到洛阳看牡丹更快乐,可是如果邀请失败,医院面子上不好看。

  几位在成都等地长期关注和陪伴小馨懿的志愿者对这家医院的做法表示不解。他们很疑惑:究竟是有关部门的面子重要,还是一个地震孤儿的康复和成长重要?

  其中一位志愿者说:“如果洛阳真的有企业愿意帮助小馨懿,为什么就不能到孩子家里来了解情况和进行捐助呢?为什么一定要孩子出席一个场面才肯献爱心呢?”

  在去年汶川大地震中,小馨懿的父母用自己的身躯保护了她。在被埋废墟43个小时后,小馨懿被大连消防官兵成功营救,之后在医院进行了截肢手术,目前依靠假肢已能站起来并开始走路。她的奶奶告诉笔者:“有一段时间来看望和采访小馨懿的人特别多,孩子一看到镜头就哭。后来稳定下来后,孩子的脾气都变好了很多。”

  小馨懿的情况并非孤例。笔者了解到,由于不堪频繁被侵扰,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曾给不少前来“送爱心”的人士吃了闭门羹。对此,曾差点被拒之门外的复旦大学心理分析专家申荷永表示,他“很理解刘校长的警惕”。

  与奉献爱心的热情相比,如何让援助更加科学化、人性化和长期化,远离官场和商场的潜规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命题。(聂晓阳)

亮眼睛部落
抗震救灾小英雄何翠青重返课堂
中国海军核潜艇接受检阅[组图]
胡锦涛出席庆祝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
中方海军编队受阅全过程回放
纪念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举行
4月22日海军仪仗队在青岛训练
澳大利亚瑜伽女教练身体柔韧 83岁仍可做高难度动作
NASA庆祝地球日:50年地球最精美图片亮相
厄瓜多尔发生严重车祸 9人死亡18人受伤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忘记”与继续——汶川地震周年前夕访北川中学
·汶川地震一周年:感恩的孩子和他的伙伴们[组图]
·汶川地震一周年:新房落成摆起庆贺宴
·汶川地震一周年:奔向新生活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