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现场医疗急救常识之六——现场心肺复苏

  人体是靠心脏的跳动、血管的节律运动和肺的呼吸,将氧气和营养物质运送到人体各个部分,以维持机体的正常活动,并通过血液流动和呼吸,将二氧化碳和废物排出体外。心脏停搏、呼吸骤停是最紧急的情况。如未能在现场得到及时正确的抢救,伤病员将因全身严重缺氧而由临床死亡转为生物学死亡。相反,如能在现场及时、正确地抢救,则部分生命可被拯救。据统计,70%以上的猝死发生在院前。

  在常温情况下,心脏停搏3s时病人就感到头晕;lOs即出现昏厥;30~40s后瞳孔散大;60s后呼吸停止,大小便失禁;4~6min后大脑发生不可逆的损伤。因此,对心脏停搏、呼吸骤停伤病员的抢救应在4min内进行心肺复苏,开始复苏的时问越早,成活率越高。

  1、呼吸骤停的抢救

  (1)引起呼吸骤停的原因

  引起呼吸骤停的原因有多种,主要是触电、溺水、中毒、严重外伤、心脏病发作或异物进入呼吸道等。

  (2)呼吸停止的判断

  抢救者用手在伤员的口上、鼻上可以感觉到有无呼吸,或放在上腹部,可以感觉到有无起伏。一般呼吸停止会引起脸色发紫或极度苍白。抢救者可轻拍或轻摇伤病员的肩部高声喊叫,如无反应,也可用刺激的方法如用手指甲掐压伤病员的人中,合谷穴6s。伤病员一旦出现眼球活动或四肢活动及疼痛反应,立即停止掐压穴位。严禁摇动伤病员头部以判断伤员呼吸是否停止,以免损伤颈椎。

  (3)呼吸骤停的抢救(口对口人工呼吸)

  首先要保持伤员呼吸道畅通。让伤员仰卧,解开上衣颈部纽扣,头部充分后仰。必要时让头部悬空,或在肩部垫些衣物,使呼吸道尽量伸直,并注意不让舌根后缩堵住咽喉。同时检查口腔、咽喉部有无异物,如痰、凝血、呕吐物或外来物,如有应尽快清除。

  消除方法:分开伤员嘴唇牙床,用手指伸进去清理口腔。如伤员牙关紧闭,则用食指沿腔颊与牙齿的空隙进入至牙床的后侧伸入口腔。如果伤员咽喉部有异物,用双手重叠,以掌报置于伤员胸骨下半部,连续向下按压4~5次,或置于肚脐上2指处,向下按压的同时向上方推挤,连续推挤4~5次,将异物从咽喉部推出,也可让患者侧卧,击拍其背部使异物落人口腔。对于小儿,可将其翻转俯卧倒悬在抢救者手臂上,用手推击小儿的两肩胛处即可。

  接着施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抢救者须位于伤员头侧,伤员位置较低,那么抢救者还须跪下抢救。一手按下前额,一手牵开下颌,将伤员口张开。如仍无自主呼吸,抢救者深吸气后,张开大口,用口封住伤员口部,用力进行吹气,(有条件的话可隔一层纱布吹气)。为防止吹入的气从鼻孔跑掉,同时还需按住伤员鼻子,造成伤员被动吸气。吹气要深而快,每次吹气量800~1200m l(或伤员需要量)。有效的吹气,应能见到伤员胸部明显抬起。开始应连续两次吹气,以后每隔5s吹1次气,一次吹气毕,松开口鼻,让伤员呼气至胸部下降复原,或用手轻压胸部,以助气体排出。然后再进行下一次口对口人工呼吸。

  口对口人工呼吸的次数,成年伤员每分钟15次左右,青少年儿童20次左右,婴幼儿30次左右。吹气的力度,对成年伤员要大些,否则空气不容易吹入伤员肺部,对婴幼儿则要适当减小吹气力度和吹入量,防止肺泡破裂。刚开始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时,最初的6-7次吹气,频率要快些,力度要大些,量要多些,以后则恢复到正常要求,但要保持吹气平稳、有效。

  口对口人工呼吸应进行到伤员被送到医院医护人员手中,或伤员能自主呼吸为止。抢救进行中需经常观察伤员的呼吸情况及脸部皮肤颜色有无改变。

  人工呼吸有多种方法,但口对口人工呼吸方法简单,实施较为有效,也符合现场急救的根本要求。大气中含氧21%,二氧化碳几乎为零。抢救者吹出的气中含氧16%,含二氧化碳4%。这种含氧略低的气体对于呼吸停止,体内严重缺氧的伤员仍是有益的,稍微过量的二氧化碳也无碍健康,并对呼吸中枢有一定的兴奋作用。较长时间的口对口人工呼吸,抢救者应适当加快吹气速度,以使吹出的气体中二氧化碳含量有所降低。另外,成年人之间的肺活量相差不多,一次吹气量基本满足伤员的一次吸人量。人的吹气力度也不能很大,不然会造成伤员肺部受损。

  当然还需注意吹气可能通过食道大量进入伤员胃部,造成胃扩张,引起迷走神经反射性心跳缓慢。所以吹气后,可用手按压伤员胃部,以助气体排出,或在吹气的同时,用牵引下颌的手指下压喉结下气管,可防止气体过量进入食道。

  如果伤员口部有伤,或其他原因不能进行口对口吹气,改用口对鼻人工呼吸效果也一样。这时吹气时需将伤员口部封住,以防空气从口部跑掉。假如伤员不能仰卧,则可以将其头侧过,露出口鼻,也可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效果一样。

  2、心跳骤停的抢救

  (1)引起心跳骤停的原因

  引起心跳骤停的原因有多种。常见的有急性心肌梗塞、触电、溺水、中毒和严重外伤。

  (2)心跳停止的判断

  抢救者用手放在伤员的左胸,可以感觉到有无心跳。或按压大动脉、颈动脉、下肢股动脉等可感觉到有无脉搏。上述检查,如衣服过厚应解开进行。另外观察伤员的脸色是否发紫,瞳孔有无放大,都有助于判断。抢救者须在十数秒内作出明确判断心跳是否停止。

  (3)心跳骤停的抢救(人工胸外心脏挤压)

  让伤员平卧于平地上或硬板上以保证挤压效果。抢救者位于伤员一侧,双手重叠以掌根放于胸骨下l/2处,即两乳头正中间手臂伸直,依靠上身的重量,用力向下挤压,使胸骨下陷3~4cm。用力过程中,手指不能用力,更不要压在肋骨上。然后放松,双手仍放在胸骨上,随伤员胸骨上升而上升。下压时间与放松时间应保持相等。完成一次挤压放松后,再进行下一次心脏挤压动作。

  胸外心脏挤压的次数,成年人为60次/min左右,儿童为80~l00次/min,婴幼儿次数还可多些。胸外心脏挤压的力量应视伤员的情况而定,是成人还是儿童,胸壁丰满还是瘦弱。对于年少的或瘦弱的,可适度减轻挤压力量。对于幼儿只需用一只手压,使胸骨下陷2~3cm 。对于婴儿用食指和中指,或只用拇指在胸骨中央下压I~2cm即可。

  胸外心脏挤压的力量,一般是比较大的,因为要使胸骨下陷数cm ,力量小是不能奏效的。但用力要均匀,要有节奏。粗暴、过猛有可能使胸骨压迫肝脏受损,也会造成肋骨骨折,软骨断离,以致气胸肺挫伤。胸外心脏挤压,下压时,心脏血液排人动脉,放松时,静脉血返回心脏,完成一次心脏搏动。持续的心脏挤压,构成了血液循环。有效的心脏挤压,应能在伤员颈动脉或股动脉处,可触及搏动,如果瞳孔略有缩小,嘴唇略转红润,则挤压效果明显。

  胸外心脏挤压,应进行到患者被送到医院医护人员手中,或恢复主动心跳为止。所以抢救者需经常观察伤员的心脏有无主动跳动。

  胸外心脏挤压方法简单,无需医疗器械,符合现场急救的要求,实施也较为有效。医学研究资料表明,有效的胸外心脏挤压,可维持收缩压在10.64~14.63kPa(80~1lOmmHg),舒张压在4~6.65kPa(30—50mm Hg),心脏排血量在正常值的25%-50%之间。

  3、呼吸、心跳均骤停的抢救

  引起呼吸、心跳停止的原因,有许多是相同的,所以有时呼吸心跳会相继停止。另外,呼吸骤停后,人体缺氧,也会引起心跳停止。反之也一样。当发现伤员呼吸骤停或心跳骤停,也要检查心脏跳动是否正常或呼吸是否正常。如果呼吸心脏两者都骤停,则口对口人工呼吸,胸外心脏挤压须同时进行。

  如抢救者有两人,那么两人分工。一个做人工呼吸,一个做胸外心脏挤压,方法同前,但两人需协调配合。胸外心脏挤压时,肺部也受到挤压,也有气体排出;双手放松时,肺部复原,也有气体吸人。不过此进出的气体量少,不足以维持呼吸的最低要求。口对口人工呼吸,在吹气的同时,又在做心脏的挤压动作,则进气阻力增大,进气量就要减少,影响呼吸效果。所以在吹气时,心脏应处于放松状态,吹气毕,在排气时,心脏受挤压时效果最好,因为人工呼吸与心脏挤压频率不同,所以在每次做人工呼吸吹气动作时,心脏挤压速度可适当放慢些,以取得协调。这样每分钟能做15次左右人工呼吸,50次以上胸外心脏挤压。另外在抢救开始时,应先做几次口对口的人工呼吸,然后两者再配合进行。

  如果抢救者只有一人,则只能轮流做两项抢救工作。这时,应先做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再做胸外心脏挤压l0次,作为一个周期,以后按此继续进行。这样平均每分钟做口对口人工呼吸6—8次,心脏挤压30~35次,对于一个呼吸、心跳停止的伤员,只要抢救者动作正确,抢救方法还是有效的。

  心肺复苏,除了快而准之外,在急救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立即派人去请医生。

亮眼睛部落
北京至湛江的K157次火车广西脱轨|视频
解放军加强装甲旅 首次演练城市进攻|视频
胡锦涛等参加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视频

赣江水位再次走低 河床裸露明显(图)
盘点中央领导身边的漂亮女翻译[组图]
组图:12只亚运大熊猫即将亮相广州
组图:国外非主流美女
俄女郎吸毒6年变成老太婆
盘点历届"人造"韩国小姐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虾米 于2009-05-05 21:09 发表评论:

  如果能附带操作图的话,效果会更好.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救灾防病常识解答(防病与急救41问)
·抗震救灾现场急救口诀
·地震后 第一时间现场急救
·中国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达34万人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