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专题文章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殷墟宫殿宗庙遗址

  殷墟宫殿宗庙遗址——位于河南省安阳市西北郊小屯村,距安阳市中心约3公里,自公元前1300年盘庚迁殷,到公元前1046年商朝灭亡的255年间,这里一直是中国商代晚期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古代都城遗址,距今已有3300多年的历史。2001年3月,殷墟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首。2006年7月13日,殷墟因具有全球突出普遍价值和良好的管理与展示,在第3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殷墟博物苑自1987年成立以来,先后获得了 “全国百个爱国主主义教育示范地”、“全国青年文明号”、“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旅游知名品牌 、“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文化部文化创新奖”、“河南省文明单位”、“河南省文明景区”、“河南省爱国卫生先进单位”、“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集体二等功”等荣誉称号

  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建在商代都城遗址之上,集遗址保护展示、园林观赏休闲于一体。特别是近年来,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活动,极大地促进了殷墟博物苑的建设和发展,内、外部环境得到巨大改善,游览景点更加丰富,景区内绿树婆娑,殿宇高耸,殷墟宫殿宗庙遗址的大门更是匠心独运、独树一帜,仿造甲骨文象形字“门”建造,可谓开华夏门之先河,成为甲骨文发祥地的象征;司母戊鼎:国之重器,雄浑秀美、独领风骚,中国青铜时代的骄子;殷墟发掘史展览:铺陈商史,带你步入中国野外考古学诞生的殿堂;车马坑展厅:气魄宏大,呈现商代皇家马车的风采;甲骨碑林外景:别具一格,碑刻正反面有原文和释文介绍,无疑是一座甲骨文入门的课堂;YH127甲骨窖穴展厅:堆积如山的甲骨坑神密莫测,埋藏着一部商代经典史册;妇好墓:墓葬精品荟萃,再现出商代女将军的飒爽英姿;殷墟博物馆:国内唯一一家较专业、系统展示商代文物的地下博物馆。该馆严格按照科学、环保、安全、符合遗址保护的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同时尽可能地与殷墟遗址景观相协调。从平面上看,殷墟博物馆酷似甲骨文的“洹”字,取殷墟依附洹河之意,象征洹水在孕育商代文明中的重要作用。馆内展出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自建国以来在殷墟发掘出土的一系列文物精品,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景区内沿途众多露天展示的宫殿基址、祭祀窖穴,显示出商朝宫殿宗庙遗址的风貌。

  殷墟曾经以它那规模巨大、规划严饬的宫殿建筑和商王陵墓体现出恢弘的都城气派而卓绝一时;以制作精美、纹饰细腻、应用广泛的青铜器而闻名中外;以青铜冶铸、玉器制作、制车、制骨、陶器、原始瓷器烧造等高度发达的手工业而享誉世界;以造字方法成熟、表现内容丰富、传承有序的甲骨文而在世界文明史上独领风骚,其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和文化价值,蜚声中外而又影响深远,是人类文明史上不可或缺、璀璨绚丽的一页,受到全世界的重视和保护。

  今天的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已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国三千年的古老文明,正一步步走向完美,她将把最厚重的历史、最美丽的容颜展现给世界。

亮眼睛部落
曲美等减肥药因增加心血管风险被叫停
重庆高校学生干部拒绝“农转城”遭撤职
台湾公布大陆旅行团失踪前最后影像|视频

组图:12只亚运大熊猫即将亮相广州
网友实拍:台风"鲇鱼"登陆前后
北京第一高楼对外亮相 能防飞机撞击
美杂志拍民国“城管”工作照
网友抓拍各国空姐
印尼默拉皮火山再度喷出大量火山灰(组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