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捂盖子”捂不出公信力

  及时收集舆情反馈、了解公众利益诉求,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民谋利——比起出事后手忙脚乱地“危机公关”,这大概才是建设政府形象、提高公信力的正道

  “老龄化严重,上海鼓励生二胎”。

  “上海否认鼓励生二胎,称不会出台鼓励性措施”。

  同一件事,三天里读到两条截然相反的消息,像一则故事的开篇和续集,带着点儿峰回路转、一波三折的戏剧性。

  网络时代的媒体反应速度实在令人叹服。有关“上海鼓励生二胎”的消息由本地媒体见报,很快就有其他媒体以更突出的标题和位置转载,更有网站第一时间做成专题,分析上海的老龄化状况多么严重、回溯中国人口生育政策的历史。上海市计生委官员紧急澄清发言,才避免了误解进一步“发酵”。

  这并不是上海第一次遭遇有关公共政策变化传闻的困扰。今年4月,该市就曾传出要放开生二胎政策的消息,其源头,原是一位有公职背景的专家在研讨会上的发言,由媒体和网络一放大,便成了公共政策重大变化的爆炸性新闻。上海“居转户”新政策发布前后所经历的媒体炒作和信息变形,也与此相近。

  不止上海一地。事实上,这也是新的媒体时代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正在经历的困扰和考验。

  也是在上周,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出炉的一份有关各地政府应对舆情能力的分析报告显示,在成都“6·5”公交车燃烧案、杭州“5·7”交通肇事案、湖北石首“6·17”事件等近期焦点事件的应对方面,不少地方政府都在经历着从惶然躲闪、被动应付,到积极处理、主动应对的艰难转变。有些突发公共事件,如“6·5”公交车燃烧案,就因为政府迅速公布权威信息,直面公众疑惑,而保持了社会稳定,也维护了政府的公信力。另一些,却因为相关部门甚至个别人的轻率、武断言行,引发了更大范围的公众质疑和声讨。

  经历了非典以及近年的众多突发事件,改变以往遇事一律对外“捂盖子”、假装什么也没发生的习惯,尽量做到坦诚、得体地应对媒体和公众质问,是各地方、各部门已在努力学习和实践的一种态度。有了这样的立场,“危机公关”的技巧和能力,并不难获得。

  容易忽略的,也许反而是在突发事件之外,政府对于社会公众日常情绪的把握和反应。如上海的所谓“鼓励生二胎”新闻,事实上不过是政府部门的一段寻常答问和好意提醒,不料经过媒体有意无意间“攻其一点不及其余”的片面夸张,加上网络平台上五花八门的放大传播,瞬间“壮大”成吸引眼球的大新闻。如果依照既往的规矩、程式行事,懒于公开回应,很可能会被社会理解为“冷漠”、“迟钝”而招致不满,酿成无端烦恼。

  遇上颁行新政策、发布新信息,知民所想,应民所呼,主动提前释民所惑,而不是简单刊登一则文书了事,才能及时收集舆情反馈、了解公众利益诉求,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为民谋利——比起出事后手忙脚乱地“危机公关”,这大概才是建设政府形象、提高公信力的正道,更日常,却更关键。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