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烟民被拘留5天谁之过?

  2009年8月29日,一名56岁的湖北男子在重庆一家批发市场楼梯口抽烟,被处5天拘留。不少民众质疑处罚偏重。对此,重庆市消防总队解释说,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公安部8月20日要求,为确保60周年国庆安全,在有火灾危险场所吸烟者一律拘留5日。(据《重庆晚报》8月31日报道)

  吸烟的害处尽人皆知,尤其是在候车室、会议室、医院等很多公共场合,旁若无人地拿出香烟,故作潇洒地掸出一棵,点上深吸一口,吐出大片烟雾,完全不顾及旁人的感受,让身边的人不得不跟着吸二手烟,着实可恨。

  尽管很讨厌别人在身边吸烟,可看到重庆有关部门有些兴师动众地拘留了一个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烟民,很多人,包括我这个非烟民在内,都暗自揣测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是啊,怎么一个烟民被拘留就成了一个新闻,就能吸引这么多人关注,这究竟是谁的过错?

  首先,这是吸烟者和被动吸烟者的过错。作为一个烟民,就算仅仅依靠道德来约束自己,也不应该在公共场所,尤其是火灾危险场所吸烟。故而作为重庆市第一个因为在公共场所吸烟而被拘留的人,自然会引起媒体的关注,这无可厚非。尽管是否有必要按照“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来处理,还是值得商榷的。而被动吸烟者,容忍他人在公共场所吸烟,也是对自己利益甚至包括生命在内的漠视。如此忍气吞声,也让吸烟者很难感受到社会和道德对他的压力。

  其次,这是职能部门的过错。烟民在三令五申之后依旧敢在火灾危险场所吸烟,最主要的是因为,从来就没有相关部门真正管过在公共场合吸烟这件事。所以此次,职能部门的通知、培训之类的都被烟民当成走过场了,一旦职能部门按照法律、法规、制度行事,就会引起轰动——这次是来真的了啊。这说明,在日常生活中,相关部门做的远远不够,没能在社会上营造一个“吸烟可耻、在公共场所吸烟更可耻”的氛围,所以才会出现烟民撞枪口上的现象。

  再次,这是烟草管理机构的过错。作为专门管理部门,烟草管理机构不能只是审核一下代销点,对烟草课以重税,然后盖个章,发个执照就完事。为什么现在烟草管理机构众议颇多,就是因他们赚了最多的利润,却几乎没有提供给烟民什么服务。既然烟草局自己卖烟也监管着众多卖烟者,那么烟民作为消费者购买了香烟,却得冒着被拘留的危险吸。连吸食香烟的场所都不提供,烟草管理机构失误大矣。

  禁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喊了多少年,也难做到令行禁止。现在,重庆对付公共场所吸烟用了重典,这表现了相关部门的决心,但却远远不够,因为控制吸烟,要从源头抓起,要减少烟草种植,再严格管理烟草企业,最后才是规劝烟民远离“烟草”!禁烟的历史欠账很多,要让烟民自己感悟出,“香烟”真的不“香”,路还长。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