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河南出台规定 在人员密集场所吸烟将被拘留5天

  

  记者走访发现,在商场里面抽烟并非个别现象。商报记者田仲煜/摄

  新华网河南频道9月7日讯 大河网-河南商报报道:叼根香烟逛商场,有可能被拘留5天。河南出台规定,在人员密集场所吸烟拘留5天。此外,违反消防法规的7项行为都要被拘留。

  有市民质疑规定执行起来有困难,但据消防部门介绍,从今日起,消防人员将突击到各商场检查,发现抽烟者当场取证,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政策

  在人员密集场所吸烟拘留5天

  昨日,省公安厅发出十条通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从严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加油站、商场、娱乐场所、学校等)的消防安全管理,特别是对在人员密集场所吸烟等消防违法行为,明令要求处以5日以下拘留。

  据介绍,通告规定,在人员密集场所违法使用明火、违反禁令吸烟、燃放烟花爆竹的,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下拘留。如果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人员密集场所,也要被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

  此外,对于公众聚集场所的管理者,存在堵塞消防通道等违反消防法规的也可能被拘留。商场、宾馆等场所未经消防验收擅自投入使用的,处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

  -执行

  执法人员称查处有困难,但严惩不贷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暗访敦睦路服装市场等几个商场,均发现有抽烟者。

  对于商场禁烟规定,很多逛街的市民都表示支持,但对相关部门如何操作提出质疑。有市民说,消防队员的数量有限,让他们到商场抓抽烟者有点浪费人力,也不太现实。他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奖励市民抓抽烟者,也可以让商场的保安出面制止。

  对此,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说,政策肯定会得到执行,从今日起,消防部门会突击检查全省商场,一旦发现抽烟者,将在取证后移交公安部门处理。但是,消防没有专门的力量去查处,因此,查处起来有困难。

  “发现抽烟者,您也可以‘执法’。”郑州市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杜玉若说,若市民在有火灾危险的场所遇上吸烟者,可先用手机摄像取证,并上前劝阻。若对方继续吸烟,甚至出言辱骂、动手打人,可打110或119报警,也可直接将其扭送派出所,执法部门将对其从重处罚。

  -链接

  重庆首次拘留抽烟者

  今年8月30日,《重庆晚报》报道,来自湖北省孝感市的56岁男子赵某某,在重庆朝天门金海洋批发市场内吸烟,被消防执法人员逮住,遭行政拘留5天。这是重庆市公共场所内吸烟被拘留第一人。

  此事发生后,引起一片质疑声,有网友觉得处罚过重。赵某某的儿子也曾提出,按新《消防法》要求,在有火灾危险场所吸烟,可处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者才处5天以下拘留。“父亲老实本分,又未与执法人员起冲突,应该不算情节严重。”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