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阅兵 > 阅兵进行时 正文

阅兵村专门为训练建造模拟天安门城楼(图)

阅兵村专门为训练建造模拟天安门城楼

阅兵村专门为训练建造模拟天安门城楼

  走进北京东郊的一处阅兵村,远远望去一座宏伟壮丽的天安门呈现在眼前。据阅兵村的首长介绍,那是专门为阅兵训练而模拟建造的天安门城楼,与真天安门1:1大小。

  按照设计,不论是徒手方队还是战车方队,受阅的地点都在天安门城楼前。徒手方队官兵正步通过时,要以每步75厘米、每分钟118步的步速,在规定时间走完从东观礼台到西观礼台的一段距离。为了求得分毫不差,必须有个参照物,这样便于战车驾驶员在车内掌握时间和距离,使车辆准确地行驶在标定的线路上。

  今年的14个徒步方队,横25、纵14,加2个领队,人数都是352人。徒步方队里面又分徒手方队、持枪方队、挎枪方队等。今年的徒步方队为什么是352人?空军参阅某部政委邓成林介绍说,翻开世界各国军队阅兵史,以352人组成方队的唯有我军,如此众多的人数,在正步行进中保持整齐划一,其难度可想而知。

  所谓方队,一定要是方形的。横向排面人的左右间隔是15-20厘米,25人作为横向排面约宽200米,纵向队列的人,前后间隔是85-90厘米,这个数字相加约为190多米,再将观众的视觉考虑进去,队伍就是方形的。

  中国举行大阅兵行动,突出的是中国文化特色,作为方队的组成和区划,哪一支在前,哪一支在后,持枪的、挎枪的如何分布,男子、女子怎么排,讲究的是动态协调的美,也包含很多中国的传统文化。

  空降兵阅兵负责人邓副政委对记者说,今年的徒步方队编成既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又体现了中国军队的历史和传统。与前两次国庆首都阅兵相比,今年的徒步方队有两点新的变化。

  其一,从方队编成看,这次阅兵徒步方队分别来自陆、海、空、二炮、武警和民兵、预备役部队。与五十周年国庆首都阅兵相比,数量虽有所减少,但军兵种更加齐全,方队编成更加合理精干,其中特种兵部队是第一次亮相。组建特种兵方队的是北京军区某特种兵大队,这支部队曾完成“北线联合”、“利剑九八”、“联合2000”、“挥戈01”、“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比武、国家反恐演习、2008北京奥运安保支援等重大任务九十余项。

  其二,从队员情况看,广大受阅队员绝大多数是“80后”、“90后”青年,具有文化素质高、视野开阔、经历多样等特点。受阅官兵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百分之四十,其中有硕士研究生60多人,本科生1300多人,海军学员方队全部是在校本科生。

  邓成林表示,从中可以看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不断推进,国民整体文化素质和军队官兵素质有了显著提高。

  台湾网友评解放军阅兵

  一个台湾网友YST这样看解放军的大阅兵:

  观看徒步方阵首先看的就是方阵的大小。方阵越大气势越高,越能够显出军威。但是方阵越大分行式的进行就越困难,军队训练的功力在这里就显露出来了。

  台湾军队的徒步方阵是14x10 + 1(一个领队)。解放军的徒步方阵是25x14 + 2(两个领队),这是我知道的最大的行进方阵,远比任何其他国家庞大。

  25x14的方阵是14x10方阵的两倍半,当然气势雄伟多了。但是25x14的徒步方阵作正步行进,其困难程度比14x10的徒步方阵相差不可以道里计,根本不在一个等级。阵势一摆出来,高下立分。

  其实没有当过兵的人也上过体育课,25人排成一直线远比14人排成一直线困难,在行进中维持一条线、踢腿一样高更是难上加难。

  很多人也许会问:美国为什么不常阅兵?为什么不踢正步?

  如果你平常注意军情,答案其实已经在里面了。美国的武器研发和战术理论都是公开的,对全世界所有国家假设性军事进攻的计算机仿真美国都演示过了,还需要踢正步吗?在全球发行的军事杂志和军事论文里,美国的武力威慑其实已经过了头了,根本不需要用阅兵展示力量,更不需要踢正步。

  最重要的是,美国军事是走高技术武器的路,她比任何其他国家都有本钱不强调精神力量,当然不必踢正步,甚至在无形中诱导别的国家也不踢正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空军首批战斗机女飞行员将亮相国庆阅兵
·记者与大阅兵最新型战斗机编队飞行员面对面
·阅兵武器装备
·国庆阅兵训练:人性化成亮点 娘子军受关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