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浙江辉煌60年 正文

60年间浙江农民人均收入增196倍 年底力争破万元

  浙江在线记者廖小清、通讯员厉宝仙9月23日发自杭州

  浙江传奇一甲子,幸福飞越六十年。

  1949年,浙江农村居民人均收入47元;1978年增加到165元;2008年,跃升到9258元。新中国成立60年间,浙江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了196倍。

  一直以来,浙江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重中之重,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根本,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6468元,并力争年底突破1万元。

  钱包鼓了,农民收入连续24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

  “有了现代化的设施、优良的品种和先进的栽培管理技术,再加上农业部门技术人员的指导,增收应该没问题。”昨天,宁波余姚市临山镇葡萄种植大户沈如峰信心十足地说。

  浙江农民之所以有信心,与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惠农政策措施密不可分。2003年10月,在政策的指引下,临山镇成立了味香园葡萄专业合作社。很快就发展了112户会员,并成为省示范性合作社。2008年,社员的葡萄亩产收入超过1.8万元,比上年增收了2000元。

  像这样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浙江已有12628家,入社社员60.3万户,带动农户370.4万户。

  历年来,浙江始终把农民增收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今年初召开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提出,要“按照保供给、促增收、强基础、重民生的工作方针,千方百计保证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并下发了《关于当前稳定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

  尽管今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在政府惠农措举的有力帮助下,今年上半年,浙江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6468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68元,增长6.0%。

  浙江省农业厅厅长孙景淼说,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农民收入增长显著。到去年,全省农民人均收入已经连续24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

  村庄美了,到2012年95%以上的农村垃圾实现集中处理

  钱包越来越鼓了,大家对生活的要求也更高了。

  为满足日益富裕起来的农民群众对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的要求。2003年初,浙江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在全省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大决策。从2003至2007年,用5年时间,对全省10000个左右的行政村(约占2002年全省3.8万个行政村的四分之一)进行全面整治,并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行政村建设成“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

  数据显示,5年间,全省共投入村庄整治建设资金707.36亿元,完成建设“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1181个、环境整治村10303个,深受当地农民的欢迎。

  “老百姓得实惠的事就要办好、办实。”2008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新一轮“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提出到2012年,力争使全省绝大部分村庄环境得到基本整治,在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城乡差距明显缩小,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根据目标,到2012年,全省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的行政村覆盖面达到95%以上;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覆盖面达到80%以上;实现改厕农户占全省农户总数的比例由60%提高到80%以上;全省行政村村内主干道基本实现硬化。

  在衢州常山县这个“八山半水分半田”的地方,农村人口有26.8万,占81.7%,整治工程非常浩大。今年以来,常山县通过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实施新一轮“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专门建立了1400万元的新农村建设资金,新启动40个整治村、10个示范村,2个整线推进乡镇的村庄环境整治。

  “整治后,不仅村庄变得更加美丽了,而且农民的收入也在稳步增加。”常山县农办有关负责人说,今年1至6月,该县村通过庄整治,带动农民增收1600余万元,实现了互促双赢。

  农民乐了,新兴产业带来新发展

  今年已经61岁的林福青深有感触,以前,他老家山温岭市坞根镇白璧山四处都是山,交通非常不方便,周边三个自然村的村民纷纷移居山下,留在山顶的耕地逐年长草。2007年1月,在政府政策的指引下,他投资办起农家乐后,不仅客源滚滚,而且还为解决了50多人的就业问题。

  2005年,浙江首次提出把农家乐作为农民增收的新兴产业来抓,并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帮扶农民发展致富。今年1至6月份,全省农家乐休闲旅游业接待游客3614.1万人,同比增长42.65 %,营业收入达到23.13亿元,同比增长33.77%,成为农民发财致富的好路子。

  新兴产业带动农民致富的路子远不止这些。近年来,武义、龙泉、淳安等10多个市县在义乌设立了来料加工办事处,主要负责来料加工。这是浙江有关部门针对欠发达地区山区农民,开辟的一条增收的重要渠道和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的重要举措,通过精心培育经纪组织,努力增加加工总量,着力扩大加工覆盖,推动了来料加工业的快速发展。

  2008年,全省欠发达地区来料加工从业人员达到65万人,发放加工费达25亿,从业人员人均加工费收入超过3800元。“来料加工”已经成为浙江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一条主渠道。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国税总局:个人股票交易收入暂不征个税
·央企高管薪酬应与国民收入挂钩
·中秋礼天价螃蟹每对10万相当于农民21年收入
·重庆副市长解释6.5年购1套房:按年收入6万计算
·我国拟提高垄断行业上缴利润 调节过高收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我笑了 于2009-09-23 14:54 发表评论:

  不知道物件涨了多少倍,房价涨了多少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