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申论真题的重要性与利用

  对于公务员考试来说,真题是个宝库,里面的资源越挖越深,越挖越多。任何一本辅导书都不能代替真题。真题是集众家之所长的精华,每道题都要深思熟虑、反复论证才会最终出现在考生面前。因此,真题总是给人一种大气、庄重、正宗的感觉。题目即使难,也不会"怪"或"偏"。所以,真题是公务员考试复习的必备材料。但是,很多考生在利用这些资料的时候,往往不太明白利用这些资料的重要性,当然,也就不太明白应当如何利用这些资料。

  申论真题的重要性

  (1)把握重点,直接得分:公务员考试的重点内容是基本固定的,每年虽有变化,但涉及主要内容的性质--"民生"却是基本不变的(相对于近十年公考而言)。

  (2)针对性强,准确率高:从命题角度而言,真题的命题人是各学科的重量级专家,他们在征集题库的基础上,用专门时间,"封闭式"反复推敲而成,其提供的出题样式的示范性和命题质量非一般模拟题能比拟,其科学性、临场感远超一般的模拟题。

  申论真题的作用

  (1)通过对历年真题的学习,可以感性认识公务员考试的题型、命题风格、各学科分值分布、考查的重点及难易程度。

  (2)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我们虽然说"重者恒重",但每年仍有很多人落马,为什么?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虽然知道了重点,但不知道重点内容中会有怎样的运用。知识的掌握分为两种,一种表面的掌握;另外一种就是理解后的掌握。如果只是表面的掌握,如果考试的方式改变了,侧重点不同了,就没有办法做题了。而理解后的掌握则可以真正将知识转化为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工具。

  (3)感悟公务员考试命题侧重点和命题技术的变化。作为读者,如何了解每年的细微变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通过历年真题的学习,你就可以发现每年题型、侧重点的变化,而这些变化仅靠语言往往难以表述清楚,只有通过做不同年份的历年真题,才能非常直观地感受其变化。

  申论真题的利用

  申论真题在复习过程中关键在于总结和思考。

  (1)熟悉命题方式

  分析真题可以看出,申论在命题的时候多是结合民生,因此在做题的过程中多留意这样的题目,它往往包含不止一个具体的政策或者具体的事件。要养成不断思考的习惯可以在考场上镇静自若,灵活应对考试。

  (2)总结原理和思想

  申论要复习的内容很多,大纲给出的复习内容很抽象,这时候,要在做真题的过程中不断总结,把每年试题中涉及的规律进行归纳,找出最容易出题的部分和最有效的解题套路,重点强化。这时候推荐可以总结到笔记本上,闲暇时间带在身上,随时看随时记。

  (3)发散思维进行猜题

  当然,我们没有办法猜测每年要出什么题目。在这种情况下,真题就是最好的老师,建议大家可以在总结的基础上进行延伸,把每年重点的题目和当年的社会热点进行对比分析,找出共同点。当然,这是比较费时间的,也需要不断积累经验,但是不要怕浪费时间,"磨刀不误砍柴工",相信不断的思考和总结之后,你也可以总结出一定的出题规律,那么进入考场之前,以及在考场上答题都会信心百倍。 (华图教育)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备战参考:解析申论六大命题招式
·专家提醒:申论考试不是简单的写作考试
·浙江省公务员录用实施办法(试行)
·浙江省公务员录用考察工作细则(试行)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