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解析: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测试辅导之语病篇

  本文由“中公教育”供稿,仅供网友参考。本文观点与本网观点和立场无关。

  在历年的国家和地方公务员考试中,语病分析都是必考的题目。首先对语病的类型进行一下分析:语病类型主要有六种常见的病句类型,它们是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针对这六种语病的类型,题干的要求一般又分为"有语病的一项"、"无语病的一项"、"语病与其他三项不同的是"和"没有歧义的一项""有歧义的一项"五种类型。根据题干要求特提出一下几种解题方法:

  1、提干法。提出句子的主干--主谓宾,去掉句子的枝叶--定状补。首先,检查主干是否有毛病。如果没有,再从主到次,检查"定状补"是否存在毛病。

  例:建桥工人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革命精神和团结互助的无产阶级感情。这个句子提出主干是"工人发扬精神和感情",很明显,"发扬"和"感情"不搭配,应将"感情"改为"风格"。

  2、模拟法。对于有些难以辨清是非的句子,你可以仿其句式造一个日常用语,用熟悉的、浅显的句子与之作比较,可能会有所发现。

  例:调低保送生的比例后,一些有体育、艺术特长的学生为了不能按原计划升入相关大学而四处奔走。按照这个句式,你可以仿造一句:"被取消保送资格后,他为了能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而发愤学习。"两个句子一比较,你就会发现,"为了"表示目的,而例句的"为了"所带的宾语"不能按原计划升入相关大学"是原因,因此,"为了"应改为"因为"。

  3、排除法。记住六种语病类型。在没有胜算把握的时候,可以对照六种语病类型逐个排除。当然,此法应在时间比较充裕的情况下采用。

  例: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A.为期一周的布鲁塞尔会议将就各种国际性犯罪活动以及国际之间的执法合作问题展开广泛的讨论。

  B.吴菲生性好动,像个野小子似的,为此,她没少受妈妈的训斥和挨骂。

  C.大批灾区儿童重新走进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坐上了崭新的木制桌凳,广大家长对此十分满意。

  D.他从小就受到唐诗宋词的熏陶,这有利于他准确地把握肖邦的旋律所蕴含的诗境。

  【答案】A。解析:选项B犯了"成分多余"的错误,"受妈妈的训斥和挨骂"重复啰嗦;选项C犯了"前后不一致"的错误,前面的主语是"大批灾区儿童"后面的主语是"广大家长";选项D犯了"搭配不当"的错误,"把握"和"诗境"搭配不当。所以根据排除法答案选择A。

  4、逐句分析法:本方法针对题干为"有没有歧义的一项",对于题目每一项进行仔细分析,体会句意。

  例:下列语句中没有歧义的一句为:

  A.马路的一边有一个广告栏。

  B.岁月流逝磨蚀了她年轻时的锐气。

  C.她没有听取老师的意见,报考文科,结果导致高考失利。

  D.三星公司这一新款电脑的的厚度给人的感觉,并不像联想公司的产品那样,有一种比实际厚度稍薄的错觉。

  【答案】B。解析:首先分析选项A中有歧义句意一为"马路的一侧有一个广告牌";句意二为"马路的两侧各有一个广告牌"。选项B没有歧义。选项C句意一为"老师的意见是让她报考文科,她没有听而报考了理科"句意二为"老师的意见是让她报考理科,她没有听而报考了文科"。选项D句意一为"三星电脑有一种比实际厚度稍薄的错觉";句意二为"联想电脑有一种比实际厚度稍薄的错觉"。逐句分析后所以答案选择B。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国考行测试题体现时事性灵活性 贴近实际生活
·行测冲刺参考:用方法解题 靠智慧取胜
·公务员考试备考之判断推理四大常见误区
·十年公考经典之数量关系进阶难解试题点评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