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参考:公务员考试面试备考策略整合

  一、收集招录单位和目标岗位的资料

  尽管每个人都知道国家机关的职能和公务员的职业性质,但不同机关、不同岗位的公务员不论是工作环境还是工作任务都会有很大的差异。所以了解清楚招录单位的背景、性质、规模、特色、组织结构、发展前景等情况。准确把握其主要职能还是很重要的。同时要了解你所报考的职位是干些什么的?主要职责是什么?该职位需要什么类型的人员,对人员素质有什么样的需求?这个职位主要应用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是什么?若事先对这些情况一无所知或知之甚少,则在面试时易处于被动境地,也易使用人单位形成"你不关心该单位"的印象,从而影响面试结果。如果再深入一些考虑的话,你还需要对照职位的要求,寻求自己的优势和需要进一步提高的地方。由此可见,这些资料的收集不仅对于你的面试应答会有帮助,而且有利于使你提前反思自己的情况,为日后更好地适应工作做好心理上的准备。

  二、认清自我

  首先,了解自己的人生目标、兴趣爱好、就业倾向等方面的情况,一般大专院校都会为毕业生聘请专家学者,辅导社会新人如何在社会上求职,并分析个人专业及志向,因此可充分运用这一渠道,为求职预先做好准备。或者多与家人及有社会经验的亲友沟通并交换意见,听取他们的建议并衡量个人志愿。面试前要反复看个人的推荐材料,使之熟记于心,这样在自我介绍时则可以从容应付,不至于出现推荐材料的内容自己不熟悉的情况。若你仍无把握,可在面试前组织部分同学,做一次面试前的"彩排"或"演习",这样有助于你进一步掌握有关材料,增强对面试的自信心。其次,对照报考职位的要求,正确看待自己的长处与差距。第三,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正确把握自己的心态,积极地去应对考官可能提出的问题,既不要目空一切,也无需自抱自怨。

  另外,可以参考原劳动部规定的16项基本工作分析项目:

  a.工作内容;b.工作职责;c.有关工作的知识;d.精神方面的机能;e.灵巧正确的程度;f.经验;g.年龄;h.教育;i.技能培养;j.见习制度;k.和其它工作的联系;l.身体动作;m.作业环境;n.作业对身体的影响;o.身体毛病;p.所需体质。

  这类工作分析信息,你可以通过自己对工作的分析判断、专家的意见、招录公告上要求的条件、面试过程中考官所关心的问题、以及你向考官就有关工作本身的提问得到的回答等方面进行综合概括而得到。在工作任职资格信息分析的基础上,你才能有的放矢,把自己描绘成一个优秀的或合格的候选人。

  三、经典理论的掌握和运用

  很多考生认为,只有在申论考试中才考察对一些理论知识的考察,而在面试中则不会,其实不然,面试当中,理论素养好的考生是很占优势的,很能体现考生的能力。

  但是一看到党的理论、政策文件,很多考生头疼不已: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不看吧,肯定不行!看吧,长篇大论的,硬着头皮看一遍就不错了,还要领会精神,把握实质,深入体会,灵活运用……真的可以搞晕好多人!

  面试不同于申论,申论是写出来给阅卷老师看,面试是口讲出来,给考官听,所以面试一定要用语简洁,每句话都要击中标的!涉及到党的理论、政策问题,一定要有能用简短的语言把握和表达出理论、政策核心内容的能力--这就是功底。

  所以广大考生在面试前有必要把这些理论、政策用自己的语言进行整理,这样在面试考场上就能够脱口而出,达到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面试前的这几方面准备是我们每位考生都能做的,而且做好了这些,对面试的帮助是非常大的,所以华图教育专家聂素芳希望每位考生都要认真准备,预祝大家面试成功,走上公务员之路!(华图教育 聂素芳)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公考十年之常识判断试题精选及命题思路分析
·解析:公务员考试行政能力测试辅导之语病篇
·国考行测试题体现时事性灵活性 贴近实际生活
·行测冲刺参考:用方法解题 靠智慧取胜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