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江苏靖江12万元年薪招聘非正式公务员

  昨天,靖江市委组织部发布消息,该市倍受关注的面向全国公开招录“聘任制公务员”一事,有了最新的结果:竞争5个“聘任制公务员”职位的24名高层次专业人才,经过综合测试,其中10人脱颖而出,将进行最后的角逐。下个月,该市首批5名“聘任制公务员”将走马上任,他们在享受基本年薪12万元待遇的同时,还要承受因工作业绩不好随时被解聘的“压力”。

  职位不多报名人不少

  全国109人角逐5个“专才”岗位

  5个职位均在核定编制内

  靖江市委组织部综合干部科科长黄颖沣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市此次招录5个“聘任制公务员”,全部在机构编制部门核定的编制限额内,5个职位是该市开发区、新区等部门专业性很强的岗位,其中包括开发区财政局总会计师、城南园区专业市场规划建设工程师、城北园区规划建设工程师、三江现代物流中心副主任、港口局规划建设科技术主管各一名。

  招聘信息发布后,靖江市委组织部共收到了109份报名资料,应聘者有省内的,也有来自广州、四川等外省的,但他们大多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条件好,本身就拥有很好的工作岗位,经过遴选其中46位应聘者,被获准通过网络视频“面谈”。视频“面谈”后,应聘人员中的24名幸运者,10月5日被邀请到靖江进行实地综合测试。

  “聘任制公务员”下月上岗

  黄颖沣介绍,在综合测试中,24人要接受“人机对话”进行“能力素质测试”。黄颖沣解释,“人机对话”是运用现成的软件,就应聘者的逻辑推理、图形判断、职业能力等方面进行基本的能力测试。“对话”全部运用选择题,最后计算机会给出一个“考评意见”;“人机对话”后,24人在组织部门的安排下,奔赴自己所选择的岗位,进行为期一天的实地调研,提出对该岗位的工作建议,形成调研成果进行汇报;再接受由专家和当地组织人事领导组成的考官团的“面试”。“笑到最后”的5人下个月将走马上任。

  黄颖沣还特别提到了此次靖江招录“聘任制公务员”考官团的组成。他告诉记者,他们除请纪检部门全程参与外,对于每个招录的岗位,他们在约请该单位权威负责人的基础上,还从省里、外市请来专家“助阵”,专家成员必须与应聘者没有任何“瓜葛”。黄颖沣打比方,就港口局规划建设科技术主管这个岗位,当时他们请了上海第三航管局一位专家,后来发现有个应聘者就是该航管局的,组织部门最后只好向该专家打招呼,又婉言谢绝其加盟考官团。

  薪水不低压力也不小

  年薪12万,绩效不好随时“走人”

  连续三年评“优”将“转正”

  黄颖沣说,5人下月上任后,有3个月的试用期,试用期满后组织部门将与他们逐一签订聘用合同。每人的年薪不低于12万元,如果年终绩效考评为“优”的,还会另外享受年薪50%约6万的奖金;考评为“称职”的享受年薪30%的奖金;考评“基本称职”的享受年薪20%左右的奖金。如果“聘任制公务员”工作绩效不好,则随时会被解聘。“聘任制公务员”其他福利,参照该市事业编制人员的标准,政府给其缴纳“三险一金”。

  “在靖江一个副科级正式公务员年薪才6万左右,‘聘任制公务员’年薪10多万的待遇,对一些高级技术人才有很强的吸引力”,黄颖沣同时表示,“聘任制公务员”毕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务员,政府更关心的是他们能不能胜任岗位,做出成绩,考核的不是“勤”,而是“绩”,如果绩效不好,会被政府随时解聘,面临比一般公务员大得多的职业风险。但如果“聘任制公务员”表现突出,连续三年年终绩效评为“优”,政府将按照有关程序将其转变成真正的公务员,随时可以得到“升迁”,“一句话,比起普通公务员,‘聘任制公务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非常灵活。”

  “瓷饭碗”给“金饭碗”压力

  身边突然多了一个工作不要命、工资比自己高很多的“聘任制公务员”,普通公务员会怎么看?黄颖沣对此作了分析。他认为,目前普通公务员的工作压力不够,根据有关规定,只要该公务员不犯错误,一般不会被“辞退”,因“绩效”不易被量化等原因,他们被考核更多的是“勤”,他们捧的是“金饭碗”。而政府对“聘任制公务员”的考核恰恰相反,由于他们捧的是“瓷饭碗”,做不好就要“走人”,迫使他们如履薄冰,他们在给普通公务员做了标杆的同时,也会无形之中给其增加了压力,

  今后将逐步增加招录比例

  “事实上,我们将在‘聘任制公务员’取得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其招录比例,而相应减少普通公务员招录的数量。”说起该市试水“聘任制公务员”的初衷,黄颖沣告诉记者,近年来靖江在政府公共管理、服务领域、高级技术等领域人才的相对紧缺。尽管该市为此组织了多次大规模的人才培训,但比起现实对人才的渴求,还是远远跟不上。而正常招录普通公务员,又会受时间和岗位匹配等因素的制约,同样“接不上”。一段时间以来,如何招到“到岗就能胜岗”的高技术人才,就成为组织部门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在研究了国家公务员相关条例后,他们组织部门大胆试水招录“聘任制公务员”。为此,组织部门会同对人才需求最为迫切的经济开发区,根据实际需求确定了5个招录岗位。本报记者王国柱

  -延伸阅读

  扬州19名“政府雇员”

  5人获提拔1人被淘汰

  靖江招录“聘任制公务员”,而扬州实行的则是“政府雇员”制。扬州经济开发区继去年8月份招聘了7名硕士学历的“政府雇员”后,今年5月,该区再次面向社会启动了第二批政府雇员招聘工作,最终录用12人,皆为硕士学历,其中1人试用期满后,经考核不合格,被淘汰。

  “政府雇员”指的是政府机关根据工作的特殊需要,从社会上雇用的法律、金融、经贸、城建、规划、信息、外语及高新技术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政府雇员”不具有公务员身份,没有行政职务,不行使行政权力,但占机关单位的人员编制。“政府雇员”实行年薪制,普通雇员年薪分别为5万、6.5万、8万,高级雇员年薪分别为10万、12万、14万。

  据悉,扬州招聘的“政府雇员”分布在招商、规划、城建等岗位中。今年来共有5人得到提拔,任副局长或局长助理等职。

亮眼睛部落
湖南发生校园踩踏事件 现场血迹斑斑|视频
40公斤和20公里 电动自行车新标准引争议|视频
花儿凋零——聚焦网络游戏色情暴力(1)|视频

【专题】湖南发生校园踩踏 8死26伤
组图:北京海关销毁货值千万侵权商品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江苏靖江年薪12万聘"非正式公务员" 绩效不好随时解聘
·公务员“国考”被曝刷人数
·事关未来公民切身利益——国家公务员考试值得关注
·"国考"催热考试经济 报个"包过班"费用要一万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