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社会扫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从孔子学院到"决议案":世界对孔子思想加深认同感

  资料图片:9月21日,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刘增文(右二)、浙江科技学院院长杜卫(右一)、罗外交部国务秘书因托泰罗(左一)和巴贝什-博尧伊大学校长安德烈·马尔加(左二)在克卢日县首府克卢日-纳波卡出席孔子学院揭牌仪式。由罗马尼亚巴贝什-博尧伊大学和中国浙江科技学院合办的巴贝什—博尧伊大学孔子学院21日在克卢日-纳波卡举行正式成立大会,这是中罗合作成立的第二家孔子学院。新华社记者林惠芬摄

  新华网济南11月6日电(记者刘宝森 牛琪)《论语》中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圣经》记载:“你们想让别人怎么对待自己,就应该怎么对待别人。”两句蕴含类似人生哲理的名言在东西方均被视为“黄金律”。

  作为专门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书籍,《论语》大约成书于战国初期。生于春秋时期的孔子是中国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由他创立的儒家思想强调以人为本,在思想和文化上主张“和而不同”。

  今年中国大规模祭祀孔子诞辰活动过去整一个月后,美国国会众议院以361票赞成,41票反对,通过了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的决议。

  这份由得克萨斯州众议员格林代表另外41名众议员提出的议案认为,孔子倡导自省、自修、真诚和社会关系中的相互尊重,以在个人和公共生活中实现公正和道义,体现最高境界的道德品质,是一种道德品行的典范,能促进人类和谐。

  有中国儒学专家认为,从近年来中国积极在海外建设“孔子学院”推广中文教育,到美国国会众议院以压倒性票数通过纪念孔子诞辰的决议案,表明在中国逐渐得以复兴的孔子思想,世界范围内获得的认同感也日渐加深。

  “美国率先作出这样的决定值得钦佩,希望祖先的思想不仅给中国,更能够给全世界发展带去智慧。”世界孔子后裔宗亲联谊总会会长、孔子第77代孙孔德墉说。

  孔德墉说,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纪念孔子诞辰决议案绝不是一个偶然的决定。孔子思想在西方的传播由来已久,已有一定的群众基础,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腾飞,也让外界不得不重新估量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

  继上世纪90年代中国学术界出现儒学热后,中国政府从2004年开始在海外建立“孔子学院”推广汉语教学,“孔子”逐渐在世界各地生根。

  截至目前,中国已在全球8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80多所孔子学院和200多间孔子课堂。

  美国首家“孔子学院”2005年落户马里兰大学;两年后,纽约州众议院又全票通过提案,把孔子诞辰日9月28日定为当年纽约州教师日。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大千认为,包括美国众议院“尊孔”决议在内的种种迹象说明,在全球一体化和文化多元化的今天,以孔子思想为价值观主流的中国传统文化“走出去”后,引发了世界有识之士的进一步“反馈”。

  王大千说:“孔子思想中蕴藏着中国精神,让中国在纷繁复杂的世界局势中稳定发展,这一成果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普遍认同。”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山东大学儒学研究中心主任庞朴则认为,美国众议院通过决议纪念孔子诞辰,反映了美国文化的兼容并蓄。

  “孔子思想中很多东西永远不会过时,反映了整个人类的精神,如很多国家都提倡‘和为贵,和而不同’,而在贫富问题上,“不患寡而患不均”也是人类发展通行的法则。”庞朴说。

  “孔子倡导严己宽人,道德稳定,对构建世界和谐秩序有重要现实指导意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立德作为有抱负、有作为的重要起点。无论谁都能从中得到启迪。”孔德墉说。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李克强出席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仪式
·中国已在8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280多所孔子学院
·台湾各地祭孔典礼登场 缅怀孔子对中华文化深远影响
·北京孔庙国子监文化节开幕纪念孔子诞辰2560周年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