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时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卫生部: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检查项目

  [导读]卫生部今日通报,我国已于近期制定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五项检查有关政策,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限制入学就业的条件。乙肝歧视望能最终消除。

漫画

漫画

  29日上午,卫生部召开新闻通气会,称将于近期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五项检查政策。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限制入学、就业条件,政策出台前将征求各界意见。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表示,当前乙肝病毒携带者在入学、就业上受到限制和不公正的待遇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卫生部等相关部门,计划于近期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五项"检查的有关政策。进一步明确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五项"的检查项目。明确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入学、就业限制条件。

  出于对公众安全的考虑,对具体暴露行业,会制定相关限制,例如采供血行业,具体细则会由专家进行制定。政策公布后,还将集中清查乙肝治疗的虚假广告。

  为了健康体检目的而开展的"乙肝五项"的检查,检查机构应充分尊重体检者的选择权,并保护其隐私。体检组织不得强制体检者接受"乙肝五项"。

  有关部门还将加强对教育机构、用人单位的监督管理,督促这些机构严格执行有关的制度,切实保障乙肝病毒携带者公平地入学、就业。

  及时查处纠正违反规定,要求求学者和求职者进行"乙肝五项"检查的行为。

  误解澄清

  日常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

  专家介绍,当前社会上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误解主要还是由于人们对乙肝知识缺乏了解。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做到不共用牙刷、刮胡刀这些行为就可以避免传播。

  专家认为共用牙刷、刮胡刀可能导致乙肝病毒的传播,但是这类传播属于一种偶发的传播。应该说随着人们卫生习惯的不断改进,这些现象已经非常少见。

  2006年我们开展的乙肝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4岁以上的人群乙肝病毒携带率为8.57%,这个调查就表明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基本上是在1岁前感染乙肝病毒的,主要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母亲在围产期造成的。

  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如共用办公用品、生活用品、生产工具、握手、拥抱、共用餐具、洁具不会引起乙肝病毒的基本传播。

  真实案例

  “贵州乙肝歧视第一案”今年12月11日,贵阳市云岩区人民法院对外界公布了“贵州乙肝歧视第一案”今年8月的一审判决结果:原告诉求,全部驳回。

  2007年12月10日,静心(网名)通过面试后与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签订就业协议书。2008年9月1日,单位组织体检时医院为其出具了“乙型肝炎(活动期),有传染性”的体检结论。

  2008年10月17日,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书面通知他,因体检不合格,拒绝录用。

  2008年12月,静心(网名)向贵阳市云岩区法院递交诉状,指控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拒绝录用他,是明显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

  他提出3项主要诉求:一、请法院确认贵州省地质环境监测院“拒录”行为违法;二、被告须公开道歉;三、被告赔偿误工损失800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5万元。

亮眼睛部落
温家宝总理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视频
贫困女研究生杨元元自杀身亡谜团(上) |视频
上海地铁1号线一辆列车撞上故障抢修列车|视频

异地求学的藏族学生(组图)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越黄河隧洞贯通(图)
组图:江苏常州平移50多米高大厦
英摄影师找替身扮女王
新一轮暴风雪袭美国
盘点男人心中最美的女人 (组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卫生部制定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乙肝检查政策
·中国禁止将携带乙肝病毒作为限制就业条件(图)
·广州某市级医院仍有数十“黑护工”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