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10年减排目标确定意味什么

  主持人:那就刚刚公布的2010年的减排目标,我们马上来连线一下特约评论员杨禹。

  主持人:环保部在公布了2009年的减排情况的同时呢,也提出了2010年的减排目标,那我们如何去判断去年的完成情况,以及今年的这个新任务呢?

  杨禹:从环保部公布的最新的数字来看,应该说2009年我们在这些数字相关的领域的减排的强度,正在逐步地加快,特别是二氧化硫,在已经完成的十一五规划的情况之下,新的一年我们又提出了新的目标,这一点是令人欣喜的,当然我们要看到我们所说的节能减排,在这方面最主要的数字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刚才前面那些你提到的从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中国、印度、巴西、南非四个国家,又提出了双轨制谈判,那个谈判里面主要谈的是二氧化碳,也就是碳排放强度的下降,那么今天环保部公布的这几个指标,像二氧化硫减排的情况,以及我们水跟酸盐浓度的情况,这些是在碳排放强度指标之外的其它的一些,也非常重要的指标,那么二氧化碳的减排情况怎么样呢?我想恐怕按照常规,应该是在今年开春的时候,在全国两会期间,可能会跟公众见面。

  但是这几个数字,虽然没有碳排放强度那么重要,但是它对我们生活的影响确实也很大,特别是它体现了我们2009年,在推进结构调整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因为我们知道二氧化硫要想减下来,燃煤脱硫这个技术非常重要,新的一年我们燃煤脱硫还要新增五千万千瓦的容量,这是给我们新的一年的减排,提出了新任务,也是给结构调整提出了新任务。

  特别是2009年,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经济也遇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一些企业,特别是一些相对落后技术的企业呢,它开工率不足,那么新的一年,全球经济恢复了,这些企业,是不是开工率一上来,可能会给我们二氧化硫的减排,增加新的难度,在这方面,结构调整的压力会变得更大。

  主持人:这些减排的结果和新的目标,是一些比较专业的称谓和数字,那么你能不能告诉我们,正在发生的变化,在我们普通人的生活里,它会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杨禹:是的,所有的严肃的数字,枯燥的数字,其实这些数字跟我们的生活都密切相关,刚才我们提到的这些数字,其实就可以让我们大家生活的环境里面,天变得更蓝,水变得更清,我们的呼吸可以顺畅,简单来说,我们说的二氧化碳减排,它是让地球生病了,地球变暖,变暖以后带来更多的影响。而比如说像二氧化硫的减排,二氧化硫如果排多了,它就不止是让人地球生病,它可以直接让人生病,所以二氧化硫减排的,中国的这方面减排强度越来越快了,使得我们生活的这个质量提高会变得越来越快,它会使我们空气里面二氧化硫的浓度降低,比如说汽车尾气里面二氧化硫的含量就很高,加强减排工作会使我们的呼吸变得更好,城市的天空会变得更蓝,那么我们污水排放能力的提升呢,对于我们越来越多的大中城市,大家的生活质量提高也很重要。

  当然这样一个减排的措施,它并不仅仅是一个治理污染,环境保护部门的努力,比如说我们新的一年要新增日污水排放能力一千万立方米,这意味着什么?很多城市的污水排放费用会增加,而这样的费用会不会在一定程度上转化为这个城市水费的上升呢?我想可能会转化,但是这个转化的力度、强度,恐怕城市的管理者,要考虑到老百姓生活水平的切实感受,来逐步地进行。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环保部公布2010年减排目标:二氧化硫再减40万吨
·2009中国十大环境新闻出炉 公布减排目标居首
·污染减排彰显“绿色”发展动力
·山东以奖代补支持减排 2亿元重奖环保优良城市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