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是该管管“三心二意”的央企了

  经过2年多的摸底,央企宾馆酒店辅业剥离重组工作全面启动。国资委网站日前发布消息,从今年起在央企范围内正式开展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工作,计划3年-5年内完成。根据国资委的总体方案,剥离出的非主业宾馆酒店业务将重组到以宾馆酒店业为主的优势央企。(1月26日《新京报》)

  尽管国资委多次强调央企要突出主业、发展主业、做强主业,但“不听话”、“三心二意”的央企仍然越来越多。有数据显示:当前国资委分管的130家央企中,逾七成企业涉足房地产业。央企的三心二意,不仅偏离了角色定位,更打乱了国家的整体经济布局。

  也许有人认为,行政管理束缚了央企的发展,央企作为独立主体运作,受约束对它的发展盈利来说不是一件好事。但笔者认为,央企“三心二意”才是最可怕的事情:

  一是影响主业发展。央企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不但承担着经济责任,而且承担着社会责任。只有专注发展主业,专心于主业的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的创新,扎根本行业做强做精,企业才能健康成长,才能为国家多交税多交红利和解决就业。然而,不少央企主业业绩平平,搞副业却风生水起,颇有本末倒置之感。

  二是影响市场公平。央企拥有别的企业无法比拟的资源和资金优势,无论进入哪个行业,都有足够的实力打破这个行业的平衡。比如,央企进军楼市不断制造“地王”,推动地价、房价上涨,不但助推了高房价的泡沫,也使得一些地产民企的发展停滞不前。

  三是积聚金融风险。央企是全体国民投入的资产,盲目投资扩张所带来的风险和损失,最终损害的仍然是公众的利益。据有关负责人披露,金融危机中68家央企涉足金融衍生产品业务浮亏约114亿元。这就是“三心二意”、“不务正业”所带来的恶果,最后埋单的却还是公众。

  目前,国资委一方面想通过实行经济增加值(EVA)考核,来遏制以利润驱动而盲目进入楼市、股市等非正业领域的央企。另一方面,也想通过辅业剥离重组让央企专注于主业,但这些措施的效果还需要观察。在不久前国资委召开的央企业绩考核会议上,有关负责人强调央企要做好风险防范,要慎重进入股市、房地产和期货等高风险领域。其实,不仅股市、房地产和期货存在投资风险,央企偏离主业搞的副业,在其他行业也都潜伏着不少风险。

  其实不仅是宾馆酒店业,那些偏离主业、企图通过变卖资产进入股市增加当期利润的央企,那些不专心主业却在楼市推波助澜的央企,都应该及时退出。国资委不仅需要提醒央企谨慎投资,还应该完善制度法规,进一步限制央企的“三心二意”。只有当“三心二意”的央企都回归各自的主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增强,才能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央企投资方向将被严控 非主业资产清理加速
·国资委:多数央企将陆续退出宾馆酒店业
·国资委实施央企经济增加值考核 遏制炒房活动
·人社部:将制定规范央企负责人薪酬管理意见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