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深圳公务员改革打破谁的铁饭碗

  深圳市搞公务员分类制度改革,把公务员“大一统”管理划分成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三档,其中后两档的个人发展、福利待遇与行政级别脱钩。打个比方说,你即便当不了处级官员,你的福利待遇并不会低于处级。

  有人说,这是触及权力拥有者利益的改革。我看未必。权力拥有者与在权力机关供职是两码事,就像一个单位有领导也有司机、保安和清洁工。至于司机会不会借领导之名签单挂账,得另当别论,但司机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权力拥有者是确定无疑的。

  有人说,这是对公务员的一次“夺利”。我看也未必。做官做到一定级别,权力自然有了,福利待遇也不会差;做不了官呢,个人发展、福利待遇并不与级别挂钩,可见还是不会差。两人坐一起,钱拿得差不多,福利差不多,区别只在一个有官衔一个没官衔。夺利,夺在哪呢?倒像是内部利益的一次重新分配,总体利益并没有被切走。除非算上做官的灰色或黑色利益,才勉强可称“夺利”。

  有人还说,这有利于淡化官本位。我还是摇头。众人挤破头地想当官,官当得越大越好,爬得越高越好,这只能证明官本位的存在及其影响强度,并不制造官本位。以官为本位,是因为官有不受制约的权力,少一些人来争夺或者根本争夺不了,只有算术意义。权力一天不受制约,官本位就一天不会淡化与消失。

  至于打破铁饭碗呢,这次我不摇头了,我撑起下巴作罗丹的思想者状。倘若那些被归入行政执法和专业技术类的公务员,被彻底打破了铁饭碗,整天有饭碗不保之虞,我倒要为他们鸣些不平。

  在我国,“公务员”这个称谓,习惯中一直分得不是太清楚。有时它指包括领导干部在内的所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时又指不担任领导职务的一般工作人员。在后一种情况下,“公务员”与“领导干部”往往并举。而在其他一些国家,公务员分为政务官与事务官——分别对应于我们的领导干部与“公务员”,就不容易造成概念混淆。

  政务官通过选民的选举产生,政务官可以自行组阁,要是干得不好,选民对你不满意,那你就下台,不管你是多大、多高的政务官。可以说,政务官很不好当,位置不稳定,随时有饭碗不保之虞。相反,事务官应该是政府文官体系中相对稳定的因素,如果没有裁员、犯罪等特殊情形,即便政务官走马换灯似地更换,事务官的饭碗都有相当大的保障。因此,相对而言,事务官是铁饭碗,政务官才是瓷饭碗。

  在我们这里,事情好像不是这个样子。本该是瓷饭碗的领导官员,饭碗却稳当无比,异地复出、转岗复出、带“病”提拔,屡见不鲜。华南虎事件、黑砖窑事件以及问题奶粉事件中,那些被免职的官员,避过舆论风头之后,不都纷纷复出了吗?我看只有一种情况下,官员的饭碗才彻底不保,那就是贪污腐败,并且还要被查出来投进监狱了。

  我当然不是说公务员队伍不需要改革,也不是说事务官们就该铁板一块,谁也动不得。历史上,历朝历代都非常注重文官体系的改革,从正一品到从九品,可改来改去,两千年皇权历史其实差不多。原因何在呢?辛亥革命历史性地指出了答案。

  所以在今天,夺利也好,打破铁饭碗也罢,首要以及最关键的,就是夺权力的利,打破权力的铁饭碗。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公务员也不能与“铁饭碗”画等号
·公务员改革:“铁饭碗”变“瓷饭碗”
·只砸公务员的“铁饭碗”还不够
·深圳人保局称公务员聘任制只面向新进人员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