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评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人只买5套房”很像“炒房打屁屁”

  三亚的房价热得烫手。海南省三亚市城乡建设和住房保障局局长李洪海2月2日向媒体披露,该局已于上月底下发关于抑制楼市炒作通知,准备对前往三亚购房的外地人采取限制购房的措施,规定一个身份证只能购5套房。(2月4日《扬子晚报》)

  对房价的上涨,政府的心态是复杂的:房地产是支柱,涨落都关乎GDP,涨多了固然高兴,但民生层面又说不过去,不抑制这种非理性增长就显得枉负了责任。

  百般纠结下,海南政府出台了“一人只买5套房”的禁令。禁令一出,众生哑然。“一人只买5套房”,还不如“炒楼打屁屁”、“炒楼刮鼻子”更可爱。随便弄个身份证,就可以买5套房,这个政策顶多也只是在提醒那些准备去三亚炒房的爱房人士:以后去炒,得多带几张身份证!想了半天,我也没想通:为什么一个身份证买5套之内就不算炒房了,难道一人住5套房才叫合理需求?于是有人说,这政策可以拿到春晚去压轴了。但是,我们显然低估了这一貌似滑稽的抑制政策的“醉翁之意”。

  一方面,这个“一人只买5套房”的政策是披着“抑制炒房”的外衣登场的,不管人家是捧场还是砸场,起码形式上回应了民意,也堵住那些对炒房深恶痛绝人士之嘴,政府责任这一关算是过了;另一方面,搞笑逻辑背后必有并不搞笑之意,“一人只买5套房”,类似于电视直销节目中声嘶力竭的忽悠——只剩下最后500个,先到先得!它在无法抑制炒房激情的同时,向社会传递出三个信号:一是当地的房子确实卖得很热,要炒就趁早,二是政府在抑制炒房上的“智慧”就在这个层级上,睁一眼闭一眼而已,让前赴后继的炒房者放宽心好了;三是社会舆论对抑制炒房的呼声很高,现在假装抑制,保不准什么时候真要下手了,要炒还得快快快!

  尤记得2008年的时候,当地政府官员曾表态:“把三亚的房子贱卖了是一种犯罪”,及至眼下与房子专业打交道的部门,出台如此“抑制炒房”的公共政策,恐怕不只是一个笑话。海南要建国际旅游岛,但正如郎咸平先生所言,“观光区能否成功与地产发展成反比”,比如去拉斯维加斯就是去游玩的,因此,美国政府坚决不允许开发商打着旅游区的名义随意抬升房价。回到房子问题上来,房价让我们愁肠百结,其实并没有人指望他卖得比水果还便宜,只是长期暴涨已经超出了普通百姓的承受能力。还是温总理说得好,房价问题,关键在于“政府决心”。对此而言,“一人只买5套房”也许是个值得玩味的范例。

亮眼睛部落
哥斯达黎加火山持续喷发火山灰
印尼锡纳朋火山喷发致3人死亡
东阳义工学急救
天山五月飞雪
走进山村 体验木活字印刷
“蛟龙”号在雅浦海沟完成大深度下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海南三亚五星级酒店春节房价普超万元
·三亚酒店房价超迪拜 国际旅游岛成富人天堂(图)
·分析称限制公款出国推高三亚酒店春节房价
·为抑制炒房 三亚规定:1个身份证只能购买5套房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